空氣中的原味:文化傳承深呼吸

      陳芃伶眼中,南澳最美的地方當然是金岳。[@more@]

       這個只住了一、二百人的小聚落,位在山坡上,走到門外就可以看到海,沿坡度而上,越往上面看視野越漂亮,兩邊有青山環抱,還可遙望南澳溪出海口,順著鹿皮溪而上,巨石矗立的金岳瀑布也是一處熱門景點。

       陳芃伶說,最能讓她聯想到金岳的味道是:空氣。她覺得金岳保留著原住民部落的原味,是個原始的地方,在這裡沒有大型的建設,沒有太多文明的裝飾,感覺很真,不是刻意造作的,就像空氣裡沒有多餘的東西。所以他們在部落推動社區營造,所有的設施盡量都選用在地建材,像石材、原木、竹子等,跟周邊大自然環境作呼應,讓人不會有距離感。

       小小的聚落裡,人與人之間緊密的關係,也讓在都市長大的陳芃伶很有感觸;部落裡的人喜歡和人互動,遇見外來的人都會打招呼,沒有都市慣常的冷漠。她當初回部落實習,是由擔任社區理事長的伯母引薦,在總幹事的協助下,這才開始認識本地的親戚。她說剛開始時都要報父親的名字,好讓人知道她是誰,現在大家都已經認識她了。

       雖然在原住民部落要動員參與並不容易,陳芃伶感動的是,還是有人不計較,把文化傳承視為一種責任,努力在付出。純淨的空氣人人嚮往,能在空氣中聞到自己文化的根,嗅到人情味,任誰都想要張開雙手,用力做個深呼吸吧!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

      宜蘭縣南澳鄉金岳社區發展協會
      地址:宜蘭縣南澳鄉金岳路12號
      電話:03-9984313傳真:03-9982117
      ★歡迎來電預約部落深度文化旅遊及莎韻部落廚房風味餐

 

相關連結:

不一樣的月光,不一樣的女孩   金岳部落社區營造員—陳芃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