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一樣的月光,不一樣的女孩 金岳部落社區營造員—陳芃伶

『有時會想放棄,但又有事會讓我想要留下來。』陳芃伶說[@more@]

       陳芃伶,71年次,父親是金岳人,她出生台北,幼稚園讀南澳,在羅東長大。因為家族從舊部落流興(Ryohen)遷下來,是先落腳東澳,又再搬到南澳,後來要回金岳時,這裡已經沒有地蓋房子,所以,他們只在年節時回金岳玩,陳芃伶對這裡不熟悉也不瞭解。

       民國95年,在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的陳芃伶,想找一處原鄉部落做實習題材,同學問:『為何不回自己的部落?』帶著怕被同學發現她不認識自己部落的忐忑心情,陳芃伶回到從來不曾住過的『家』。

       論文題目是關於金岳流興部落的空間與故事,陳芃伶訪問所有曾經住過舊部落的人,在耆老的協助下,重現舊部落的地圖,懷著一份好奇,他們和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了尋根系列活動,陳芃伶回到Yaki(祖母)和 Yutas(祖父)的家。

       民國99年,陳芃伶拿到碩士學位,在社區總幹事的請託下,回來擔任重點部落計畫的社區營造員。原本設定給自己二年的時間,今年是第三年,社區改以多元就業方案管理人的職務聘她,行政工作倍增,台北醫學大學蔡篤堅教授知道後,主動表示要負擔她的薪資,讓她能專心在部落營造上。

       在原住民普遍經濟生活不好的情況下,如何動員參與?這是陳芃伶最直接的挑戰。好幾次在辦公室,有人突然跑進來罵協會A錢,她當場嚴正回應,同事被罵哭,她則是回家自己一個人哭。某次,雇工購料的工人吵架,她除了安撫勸架,必須當下判斷做決定,好讓工程繼續。對一個年輕女孩,周旋在地方派系之間,扮演溝通協調的角色,事實上是略顯超載的壓力。

       金岳流傳著『莎韻之鐘』的故事,電影《不一樣的月光》劇情便自此發展,是一部溫馨的原住民電影;陳芃伶從「回家」開始,一路走來為部落所做的事,也讓人看見—她是個很不一樣的女孩!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

宜蘭縣南澳鄉金岳社區發展協會
      地址:宜蘭縣南澳鄉金岳路12號
      電話:03-9984313傳真:03-9982117
      ★歡迎來電預約部落深度文化旅遊及莎韻部落廚房風味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