稻米雜糧:簡單的滋味

黃仕聰自認較重心靈層次的發展,生活簡單就好。他眼中的南澳是個容易自給自足,很好生活的地方,上山、下海都不用10分鐘,農耕、打獵、捕魚都方便,溫泉、瀑布、溪流都有。因為自然田,吸引一些新移民來到南澳,其中最廣為人知的,便是出生於花蓮的阿美族女歌手以莉高露。[@more@]

       當黃仕聰在田裡工作休息片刻時,抬頭深呼吸,欣賞周邊的風景,看著雲霧環繞大山的變化,不同時刻有不同的圖畫,是大自然的創作,這就是他眼中南澳最美的風景,還有在田邊樹下用餐的舒適愜意,也讓他很推薦。

       75年次的蕭健宏,因為在南澳徒步旅行結識黃仕聰,進而與自然田結緣,目前也住在南澳。因為在田間工作,膚色曬得讓台北的親友認不出他,嚇壞母親,懷疑他生病了。問他,自己跟南澳最有連結的味道是什麼?答案是:汗臭味。

       在自然田旁邊的農地上,也是新移民的小敏,戴著帽子,彎腰低頭在她的樸門(Permaculture)螺旋菜園旁工作,問她,對南澳最有感覺的味道是什麼?答案是:童年的味道。因為可以自由自在玩土、種東西,很快樂,是童年記憶的重現。

       除了水稻,黃仕聰還種了甘蔗、花生、黑豆、黃豆、小麥等雜糧,也計畫種小米。問他,印象中的南澳是什麼味道?他說一時想不起來,每種東西感覺好像跟每日生活一樣,很平淡,沒什麼特別的。其實,那份平淡,就是從他田裡長出來,我們生存不可或缺的稻米雜糧—簡單的滋味。

 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

相關連結:

流浪是一種鄉愁   南澳阿聰自然田—黃仕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