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浪是一種鄉愁 南澳阿聰自然田—黃仕聰

『南澳滿好生活的,在地人不曉得自己的地方好,都去外地。』黃仕聰說[@more@]

       黃仕聰,55年次,出生於台北雙溪,在三重、蘆洲長大,父親是中年轉行到都市找工作的礦工,他卻是個追尋鄉下童年的都會青年;高職讀的是機械維修,退伍後繼續讀空專,當業務員,大約在十年前,任職主婦聯盟共購中心,與賴青松同事,他後來定居宜蘭種田,黃仕聰就常來找他。

       七年前,在網路上認識秀明自然農法協會,接觸黎旭瀛醫師、陳惠雯夫婦,到他們的農莊幫忙了一年,對如何經營自己的農業有了一些想法。秀明自然農法是由日本宗教家岡田茂吉所提出,神慈秀明會為宗教團體,黃仕聰認同其『照顧土地,救自己也救別人』的信仰,成為會員。

       黃仕聰辭掉工作,當起流浪農夫,足跡從新埔、花蓮、池上到竹東,有朋友介紹他來南澳—這個他從來都是路過而不曾停留的地方—細看之後,他發現這裡腹地還算大,有乾淨的水和沒有污染的空氣,便決定落腳南澳。第一年和朋友合夥耕種九甲地,因為『自家採種』是秀明農法的特色之一,黃仕聰堅持不用外購苗,與朋友理念不同,第二年便分出三甲地,自己經營管理。

       農業需要人力,但黃仕聰發現本地人都往外跑,不好找人,且工作的敬業精神不夠,在原民會的農業推廣課程,原住民反而沒平地人投入。黃仕聰看見在地農民,還是採用慣行農法,會用藥,促使他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自然農法,與農委會合作種稻體驗的課程,讓國小到高中學生親自下田。

       為了找到農夫的價值,黃仕聰在農地間流浪,最期望的還是能長久經營,地產地銷是他的目標,希望有一天,南澳孩子們的營養午餐,都能吃到自然、健康的在地食材。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

南澳阿聰自然田—黃仕聰
電話:0963387507
電子信箱:niker1966@gmail.com
★自然田耕作體驗請以電子郵件聯絡

相關連結:

稻米雜糧:簡單的滋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