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肉刈菜湯:分享幸福的喜悅

       謝昌國說東岳有山有海,部落環境乾淨舒服,但 最美的還是人與人彼此之間的感情,每次見到全村總動員打掃環境,他便充滿感動。而他最喜歡的美味,則是鄰居做的小米醃肉,拿來煮刈菜湯最對味,是親朋好友 聚會時必備的料理,甚至不需要醃肉,只要是新鮮豬肉煮刈菜湯,都令他回味無窮。聽他這樣說,到底是喜歡小米醃肉還是刈菜呢? [@more@]

 依照泰雅傳統的Gaga,族人訂婚時,女方要分豬肉給自己親戚,由男方照女方要求的數量提供全豬,並依女方親戚們的居處(包括外縣市),分送到不同的地方宰殺。例如在東岳,原則上每戶都會分到肉,所以事前就要通知每戶人家,當天該去何處取肉。

  殺豬分肉會邀請受到敬重的長老操刀,因為擔任村長的關係,身份可比照頭目,謝昌國經常受邀參與,從不會到會,進而喜歡上這件任務,甚至備有專屬的工具,包括小斧頭、大刀、小刀、砧板跟小椅子。

  殺豬在早晨五、六點開始進行,過程大概二個小時左右,一頭豬通常分成25份,殺豬的人每個人有自己負責的部位,要切割成25份,好讓大家都分到各部位的肉,所以分肉是項繁瑣的工作,另有人負責。主持殺豬的人一般是45位,豬尾巴跟豬蹄會分給這幾個人。

  在殺豬過程中感受到家有喜事的喜悅,讓謝昌國總是很享受,分到的豬肉回家一定馬上煮刈菜湯,因為有一種感情在裡面,使得它的滋味勝過山珍海味。原來,最吸引人的還是人情味!

相關連結:

原鄉部落營造的加油員  東岳村村長—謝昌國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