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鄉部落營造的加油員 東岳村村長—謝昌國

我一天有十幾個小時投入在加油站的工作,不如把時間花在村子上,同樣的收入,意義不同。』謝昌國說 

[@more@]

謝昌國,53年次,家中有8個小孩,排行第五,在二、三歲時感染了小兒麻痺症,那時東澳沒有現代的醫療資源,都是阿嬤背他,走日據時代的古道到蘇澳看醫生,單程就要花上半天的時間。

 母親對他懷著愧疚,時常囑咐他,自己的體能和人不一樣,就不要學人家抽煙、喝酒,要他以住在對面的黃天德學長為模範,努力向上,他始終銘記在心。宜蘭農工畢業後,他到新店的玩具工廠工作,一待13年,他在這裡學到刻苦耐勞的精神,以及如何帶人、分配工作,並在公會歷練團體組織的運作,更在這裡尋得人生的伴侶。

 當台灣的加工廠紛紛轉移到中國之際,謝昌國拒絕台幹可領雙薪的待遇,決定回東澳陪伴年邁的母親,唯一的理由是:如果母親離去時不能在她身邊,賺再多的錢也沒有意義。

 回到東澳的第一個晚上,謝昌國因為老婆不肯回來而心情難過,買泡麵當晚餐,竟然中了頭獎,那天正是廠商贈獎活動的截止日,他覺得這是個好兆頭,相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。謝昌國認為只要不懶惰就有機會,後來去東澳加油站應徵,便一路從加油員、組長到站長,服務了六年。

 每次加油時,看著對面的東岳村,謝昌國萌生為村子服務的念頭。民國88年,他第一次參選村長,以些微的票數落敗,但服務的熱忱未減,理念受到年輕人的認同與肯定,第二次便順利當選。

 謝昌國辭掉工作專職當村長,開始參加社區營造的相關課程,由於覺得單靠村辦公處的力量不夠,於是在民國91年成立多必優工作室,93年轉型為宜蘭縣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,他並且說服理監事每人每月出1000元,作為總幹事薪資,維持了半年。

 民國95年,謝昌國兼任社區理事長,整合公、私部門的資源建設,讓部落在這幾年間成長快速。對於推動部落發展,謝昌國的心得是領導者要有使命感,資源分配要公平公正,遇到瓶頸不要氣餒,各部落要互相扶持。其實,謝昌國始終是個加油員,只是對象換成了原鄉部落。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

相關連結:

豬肉刈菜湯:分享幸福的喜悅

       宜蘭縣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

        地址:宜蘭縣南澳鄉東岳村花路三段139882

        電話:03-9986399(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)傳真:– (03) 9986337

      ★提供套裝旅遊行程及部落風味餐,請於一週前來電預約

        宜蘭縣南澳鄉東岳社區發展協會

         地址:宜蘭縣南澳鄉東岳村花路三段139882

  電話:03-99864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