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地陣頭演出之(四) 沙韻舞蹈團——泰雅傳統舞蹈

所 在 地:南澳鄉‧金岳

演出時間:11/20 14101430

 

沙韻舞蹈團成立於2005年,創始人是現任金岳社區里長廖珍琴,43年次的她出生於大同鄉,先生為金岳人陳銘福,退休後夫婦倆回到南澳,不曉得如何打發時間?陳銘福發心要為原住民做些事,於是參選從政,廖珍琴遂有機會參與各種大小場合的活動,她心裡自問:『為什麼都看不到真正泰雅族的舞蹈表演?』

因緣際會下,廖珍琴參加二梯次屏東原住民文化園區辦理的舞蹈老師培訓課程,每次七天。回來之後,她開始自己編舞也編歌曲,並且在2005年開始在金岳社區及部落大學教傳統舞蹈,分別創立了沙韻及雅雅兩個舞團。

這次表演,廖珍琴以【一群快樂的原住民婦女】為背景,要帶領她們現場以母語唱歌,並且使用山上的椰葉、ya-wa(打小米的籃子)、da-kin(背籃)為道具,表演【吶喊】,讓年紀大的原住民呼叫在現代化都市中的小孩,來看他們過得好不好,也提醒他們,不要忘記自己是原住民的小孩。

今年,沙韻舞蹈團將納入社區發展協會的組織架構下,建立永續發展的機制,期許泰雅傳統舞蹈能流傳不息。

相關連結:

 活動手冊內容索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