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地陣頭演出之(五) 東嶽廟復興社——七爺、八爺

所 在 地:頭城鎮‧和平老街

演出時間:11/20 14301450

演出指導:傅偉

 

台灣民間陣頭相當多樣,蘭陽地區則以大身尪最為盛行,尤其開蘭第一城的頭城,在日治時期,因南門城隍爺與北門東嶽大帝神誕發展出來的遶境文化,擁有『大身尪的故鄉』之封號。[@more@]

不過,亟思推動大身尪傳習培訓的頭城文化發展協會發現,尪仔會堅持大身尪只能在節慶祭典中才出陣的傳統,造成平時無法進行實際操演,於是利用【98年度頭城老街文化活化經營】計畫,複製東嶽廟已有百年歷史的七爺、八爺兩尊大身尪。

計畫由城東里里長游錫財主持;在頭城經營雕刻美工社的陳啟文,負責尪首、手的木雕以及法器等道具的製作;竹架由今年才25歲,專長竹編的陳詠笙帶領會員施做;桶帽由從事金工的復興社會員黃正陸負責;袍服由擅長刺繡、拼布、裁縫的劉懷珠,帶領社區婦女製作,無論是七爺的孔雀立枝頭、蝴蝶戲牡丹,八爺的黃金錦鯉、蓮花、水草,都帶著簡約、生動的美感;過程中還穿插張立本、陳羽湘慨然捐髮的故事。

這項計畫應證大身尪文化產業的可行性,同時,也傳承了地方宗教、工藝、與人心之美。

相關連結:

 活動手冊內容索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