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地陣頭演出之(二) 結蘭社——北管

所 在 地:員山鄉‧頭分

演出時間:11/20 13201350

 

結頭份是本地歌仔的發源地,亦是臺灣歌仔戲的濫觴。25年次的陳興龍表示,他16歲開始學歌仔戲,之後服兵役、成家立業,無暇再精進。後來社區的老人館成立,備有鼓樂,於是商請讚化宮的主委出面,捐出台幣一萬元,請來宜蘭市總蘭社37年次的劉阿琳老師教北管。[@more@]

『北管』與『南管』是台灣現存的兩大傳統音樂系統。『北管」是一個泛稱,包含了亂彈、正音、福路、西皮戲、子弟戲、外江戲、大戲、老戲、四平戲、鑼鼓陣、八音等,主要的演奏樂器有鑼鼓、鼓吹及絲竹。

為什麼想學北管?陳興龍表示這是快樂的一部份,讓他願意花時間與精力去學習、演練。他指出,結頭分有『通鼓地』之稱譽,正是因為這裡人才輩出,以前北管子弟戲【貂蟬鬧董卓】是本地頗負盛名的戲碼。

結蘭社剛成立時隊員約四、五十人,目前剩下不到十個人,老人家意識到,要找出路,就要找年輕人來學。雖然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學習傳統音樂,但至少可以培養自己成為觀眾,給這些傳統文化的守護者更多掌聲與支持吧!

相關連結:

 活動手冊內容索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