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地陣頭演出之(一) 金冠神將團——鍾馗

所 在 地:五結鄉‧孝威

演出時間:11/20
13001320


陣頭技藝源自迎神賽會,由民間自發性出錢出力,非職業團體。成立於1996年的金冠神將團,成員逾百人,來自宜蘭、壯圍、五結、蘇澳等地,甚至有原住民,年齡層從國中生到五十幾歲都有。他們出陣頭是純義務性,獲贈的感謝狀多不勝數,除了為神明服務,交朋友也是大家共同的收穫。[@more@]

出陣時,打鼓、敲鑼、攑大身尪都是交替輪流,因一尊武將的重量可達60公斤,較輕的謝范將軍也有4050公斤,通常一個人攑(gia̍h150200公尺左右就要換人。該會的一對門神,頭部是正福州老師傅刻的,歷史超過百年,係由羅東福蘭社請過來的。

團長林冠廷表示,一般大身尪的腳步有七星步、四大角、三川及八卦等。到舞台上純表演,他認為是將傳統陣頭發揚光大的機會,不過,還是要取得神明同意才行。

此次演出鍾馗與五鬼,縣內只有三間宮有鍾馗,本團的造型與人不同,頭盔也最大,擅長攑鍾馗的林思維,70年次,從國三就開始攑大身尪,走腳步、轉圈的力道,充分表現了鍾馗的威猛氣勢,是箇中翹楚。

 

相關連結:

 活動手冊內容索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