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與藝術家邂逅之(六) 珍珠社區:稻草的生活美學

執行單位:宜蘭縣冬山鄉珍珠社區發展協會

藝 術 家:

林秋女/無所不編的稻草工藝師,曾編製多項大型意象作品

徐景亭/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講師,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

蕭永明/設計、生活寫真家,專長產品設計企劃

[@more@]

水稻是珍珠社區的傳統產業,「稻」在農村的意象中代表著豐富、成果。在社造初期,基於農村文化的保存及環保因素,稻草被推為社區在地產業再發展的先鋒素材。多年來,珍珠社區運用創意巧思展現稻草質樸美感,提昇稻草為藝術文化的創作素材,漸漸的,也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代表。

此次計畫,透過藝術家的專業帶領,運用團體工作方式集思廣益,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媒材結合、轉化,創作出兼具實用、美感的生活用品,共同研發出花器、家飾、燈飾、居家生活用品,如稻草發光體、稻草環保花器、禾香隔熱墊、寶貝屋、小型草薦機、珍珠粿袋仔等具地方特色的工藝產品。

藝術家的參與,讓稻草藝術創作不只是把稻草重新組合或單純的稻草編織,而是傳統手作與現代創意間,不斷激發融合的生活創意品,不僅培育社區在地的文化產業人才,也讓社區既有的量能能夠擴散與傳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