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與藝術家邂逅之(五) 北成社區:悠遊北成荷蓮花的藝想世界

執行單位:宜蘭縣縣羅東鎮北成社區發展協會

協辦單位:宜蘭縣社區營造中心

藝 術 家:


陳建華
/ 陶隱工坊負責人


蔡海如
/ 修慧陶坊負責人


陳文吉
/
雕塑藝術指導老師


劉國樑
/
木頭雕刻藝術再生指導老師、花器達人


陳文瑞
/
漂流木雕塑藝術指導老師

[@more@]

紅白蓮花開共塘,兩般顏色一船香。

恰似漢殿三千女,半是濃妝半淡妝。

~宋
· 楊萬里~

北成社區又名客人城,曾是羅東鎮人口最多的社區,境內有羅東溪休閒農業協會,因有豐沛的湧泉資源,相關業者及社區居民,多年前即以營造荷蓮花有機農場之觀光產業為目標,許多在地陶藝及攝影藝術家之作品中,不乏以荷蓮為主題者。

本計畫經參與藝術家共同討論後,決定以「荷田牛」為主題,先至有機農場拍攝社區特有之大片荷花景觀美姿,觀賞水牛沐浴的圖片來作為創作之依據,由劉國樑以木材及三合板製作框架,陳文瑞、陳文吉兩位藝術家指導製作草圖,由陳文吉以油土根據草圖開始雕塑潛臥荷田中的水牛。經過社區工作團隊參與發表意見且鑑賞修改後,完成油土浮雕,然後製作模組,以FRP(塑鋼)為材料完成翻模,漆上生態顏色,便大功告成。

今後來羅東,除了去名聞遐邇的羅東夜市,踅(se̍h,散步)全國最大的運動公園,也可以來北成庄,賞蓮、詠蓮、品蓮,並鑑賞巨型浮雕「荷田沐牛」的創作。

相關連結:

 活動手冊內容索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