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與藝術家邂逅之(三) 大二結文教促進會:食「紙」大動

執行單位:宜蘭縣大二結文教促進會

協辦單位:宜蘭縣藝術學會、大二結玩紙工坊

藝 術 家:


陳建宇
/美術設計工作室負責人,宜蘭藝術學會理事長


賴明彬
/自然植物玩家,擅長樹枝昆蟲創作


卓碧珠
/小桌子文史影像工作室負責人

[@more@]


日據時期糖廠與紙廠的設立,開啟現代化工業的大門,同時也拓展大二結地區居民的視野。二結紙廠年代久遠,產品行銷海內外,員工人數一度達到數千人,是大部份二結庄居民賴以維生的產業。


隨著大環境的變遷,伴隨居民近
80年的紙廠走入歷史,為了保存集體記憶及延續紙的文化,大二結文教促進會結合行政機構、計畫發展者、地方聯盟、產業聯盟、社區居民,共同經理二結的文化產業,以提昇地方的認同感與凝聚力。

2001年,「永續就業工程」計畫,獲得興中紙廠的支援,正式進入手抄紙研發與製作。2004年,美國「紙」藝術家艾婕音女士進駐推廣,以社區植物提煉紙漿,促進多元發展機會。


此次計畫中的【紙藝創作】,以二結的文化、環境與歷史故事做為題材,創作出『平安加倍』;食「紙」大動】利用洋蔥、柳丁、香茅草,研發出可以吃的紙;【小紙藝
DIY,以二結紙創作出小瓢蟲、小綿羊、木頭人、蠶寶寶等DIY活動,為地方要營造出一種具有「二結味」的魅力。

 

相關連結:

 活動手冊內容索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