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與藝術家邂逅之(二) 鄂王社區:記憶編織

執行單位:宜蘭縣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

協辦單位: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


術 家:

翁立娃
/
日本京都川島織物學校專科研修,綠毛氈手織設計室負責人

林冬吟
/
現於西班牙國立瓦倫西亞藝術學院博士班就讀

陳金玉 /
傳統編織工藝師

林素霞
/
現代服裝製作

[@more@]

5060年代,「家庭即工廠」的口號,讓鄂王社區大量的婦女投入成衣加工、針織剪裁等工作,婦女為家庭忙碌,兼代手工藝補貼家用,創造一個充滿「手感」價值的生活記憶。

本計劃透過一系列編織教學活動,結合編織藝術家、社區藝術家與社區居民共同創作,運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環境素材,蒐集居民的記憶物件,透過現成物或手工協力創作。

課程中,學員們除了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編織物件成品之外,更於大家共同所創造出的創作空間中,分享彼此的生命經驗,隱藏在生活中的所有物件之存在價值,進而發現與重視彼此的共同記憶。不僅是讓藝術與自我生命與他人相連結,也期許能自發的建立屬於地方及個人的存在價值與美感態度,展現社區綿密豐富的集體記憶。

本計畫突顯傳統社會中女性成員的身分認同與重要價值,使學員回歸到自己美感經驗,從一些日常生活的體驗,以藝術創作作為將私人環境和公共環境之串聯語言,編織出塵封已久的「記憶」、「人氣」和「手味」。

 

相關連結:

 活動手冊內容索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