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與藝術家邂逅之(一) 龍潭社區:「龍的傳說」偶戲話龍潭

執行單位:宜蘭縣礁溪鄉龍潭社區發展協會

協辦單位:宜蘭縣礁溪鄉龍潭國民小學、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村辦公室

藝 術 家:


薛湧
/
臺灣觀光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,擅長偶戲指導


吳金水
/
龍潭社區耆老,傳統工藝木工匠師[@more@]



龍潭社區因為龍潭湖而得名,也因工業區而成長,早期工廠林立、人口密度高,居民以工、商業為主,人文歷史被淡忘,傳統民俗沒落凋零,地方特色隱沒,缺乏在地社區意識,社區發展協會遂以喚起共識,凝聚向心力為主要訴求。

2008年龍潭國小偶戲團參加宜蘭在地藝術節的演出,引起地方父老們構思以地方史料編撰劇碼,以偶戲來保存歷史,推展地方,傳承人文藝術,開創龍潭未來的共同願景。


本計畫以龍潭國小偶戲團為中心,在藝術家與文史學者的指導下,集合社區民眾、志工、老師、學生,共同來發掘、探索地方鄉野傳說,然後由執行團隊共同討論,擬訂故事大綱,編排劇本。無論是戲偶製作、舞台設計及音樂搭配等,藉由藝術家的指導,在視覺藝術方面,大大地提升偶戲團表演的水準與內涵。


值得一提的是,劇中人物皆由學童投票命名,並引入歷史人物串場聯結,學子的創意表露無遺,劇情充滿地方色彩,富含龍潭民情風俗,是一場令人期待的好戲,亦是地方文化深耕的種子。

 

相關連結:

 活動手冊內容索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