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宜蘭在地藝術節~~2011宜蘭縣社區日曆成果展

 

 

2000年,第一本社區日曆誕生於員山鄉阿蘭城,隔年,仰山文教基金會提出編製宜蘭縣社區日曆的構想,每年邀集十二個社區,分別負責一個月份的內容,獲得文化局的大力支持。這是對個別社區內部的擾動,同時,十二個社區團隊目標一致、協力完成日曆的過程,也是對宜蘭縣這個大社區的一種擾動。[@more@]

於是,自2002年宜蘭縣社區日曆完成後,迄今已邁入第九年,參與過的社區高達108個,社區日曆計畫的執行,儼然成為宜蘭社區營造的重要操作機制之一,其主要宗旨是「發掘地方特色、培訓社區人才、帶動社造風氣」。

有人家裡的社區日曆始終停格在某一天,因為那一頁有他;這樣一本讓人捨不得撕的日曆,緣於內容有感覺、有感受、有感動,這就是鄉土的魅力,也是社區日曆歷久不衰的主要精神。

 

十二個月份的社區如下:

 

宜蘭市‧南門社區

蘇澳鎮‧後湖社區

壯圍鄉‧過嶺社區

宜蘭市‧延平社區

冬山鄉‧八寶社區

冬山鄉‧清溝社區

南澳鄉‧金岳社區

冬山鄉‧香和社區

員山鄉‧頭分社區

宜蘭市‧黎明社區

宜蘭市‧孝廉社區

羅東鎮‧南豪社區

 

相關連結:

 活動手冊內容索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