災區日記 @ 南方澳 by hian

hian住在南方澳,從10/21當天,便接到他傳來南方澳情況不大妙的訊息,

他是身處災區的居民,從他眼中看到的、經歷到的與感受到的,皆是最直接的,

想幫他留下記錄,或許可以讓大家做個參考,摘錄如下:。

[@more@]

 2010.10.23(六)

雨在我的記憶裡,是美好利眾生,腦海裡只有『一雨潤千山,雨水,是大地之母』

21日中午知道南方澳港區道路及山路無法通行,馬上拜託蘇澳港分局開放道路通行,

回到家後看到雨大又急,山上沖下來的雨水是土黃色,心想不對勁,

趕快跑到對面鄰居告訴他們危險快跑,回到家上樓往外看,雨越下越大,

心裡有點不妙的感覺,隔一下下,聽到像爆炸聲:砰!

往山邊看,山土石、水爆開往下崩潰,

哇!代誌大條,喊鄰居們快跑、快跑—-聲音都沙啞了,心裡只有慘、慘、慘 ,誰說一剎那不是永久?

今天小妹回家看整個文化巷(坑仔頂)被土石流蹂躪成這樣,

哭泣說我們又沒濫墾山坡地,怎麼會這樣?

可能我們與水爭道,以前的大水溝,我們將溝仔面蓋住當道路。

我家平安,也感謝各方好友關心,今天告訴小孩,我們家平安,有空要去幫鄰居的忙……

 

2010.10.24(日)

今天來了很多志工,一日志工、天主教、法鼓山、慈濟、國軍兄弟。

災區受創嚴重,陪著慈濟的法師及師兄姐們,挨家挨戶的去關懷、安慰鼓勵他們,

也看到了人性貪婪的一面。(慈濟有救災補助金)

看災民待援的無奈及對縣府救災不力的不滿,原來我也這麼脆弱,心哭了。

今天中午遇到一位新竹裝甲旅少將旅長到災區巡視,拜託他明天調派小山貓、小怪手來幫忙。

他要我幫忙借能住300人的住處,他要將部隊駐紮在南方澳,救災比較方便。

幫他借了兩個地方,完成任務。

這也是心難過的其中之一,災區縣府竟然沒派人負責調度,令我痛心。

今天是災難第四天,救災重機械才開進災區,這些機械,怪手、山貓在救災指揮中心擺了兩天,

竟然有這種草包鎮長。……

 

2010.10.25(一)

雨停了,部隊也撤走了,今天志工多了一隊國泰,令人感動的是大家都那麼熱心地付出愛心。

今天的進度還算滿意。

『不做能力之外的事,而權能之內的事則無所推託』

今天內心清朗多了,也感謝十方菩薩雙手付出聚千手,歡喜付出無所求。

災難除了把本來較陌生的一群人拉攏在同一線上,付出各自的愛心外 ,

還有你所說的教導我們學會惜福及彼此相愛。

明天有明天的希望,你是第一個對我說這句話的人,感覺很好,謝謝你的鼓勵及關心。……

 

2010.10.26(二)

法鼓山的菩薩們再來一天,後天就不來了,

這一百五十位菩薩及十方菩薩的愛心,我們這些災民是還不完的 。

今天雖然順利,但還有點不滿意,真的有點累……

 

2010.10.27(三)

今已進入第七天了,估計再五天才能清理完。

有你的鼓勵和關心,心已不覺得累,志工也當得很開心,謝謝你。

 

2010.10.28(四)

這些天確實忙,但卻感到只要生活有意義就會充滿無窮的樂趣。(但,是災害)

災區所見、體驗到的人性是真實的一面,真假一切無所遁形。

重災區第四天才開始搶救,是不是包商喬不攏?

 

2010.10.29(五)

災區還有七個地方較難清理,四十二戶危險屋,一下大雨要強制遷離。

 

2010.10.30(六)

災區今天來了很多單位,國防部長、縣長、工兵旅,還有工務處長及建設處,

相信清理工程會加快,近期但願大雨、地震別連續來。

 

2010.10.31(日)

災區崩坍處下午開始堆砌太空包,預防土石流再爆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