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些想法,發生在梅姬風災之後……(2)

淹水當天開始有感冒的徵兆,星期天持續一整天的頭痛,過了半夜十二點仍痛到無法入睡,

隔天一早送孩子上學後,趕快去找阿豊站長做人電氣功保健。

[@more@]

 

保健之後,他開始跟我聊起來,說這次淹水他接到二十幾通各方親友的關心電話,

老人家露出欣慰又滿意的笑容,原來還有這麼多人關心他!

尤其,其中一位是他原本論及婚嫁的初戀情人,當初女方家裡四十口人,就一個人反對婚事,

她的父親認為:『行船、走馬,只賰(tshun,剩下)三分命』

意思是捕魚的人,還有騎馬的人都容易遭遇意外事故,生死一線間,因此反對女兒嫁給討海的阿豊站長。

就這樣,52年了,女方從來不曾主動聯絡,沒想到這次風災竟然從南部打電話給他,問他是否平安。

 

21日當天冒著大雨、大水去接小孩,身邊的人幾乎也都上演著這樣的戲碼,

linda還描述(加表演)了她遇到玉華因為擔心孩子被水沖走,像瘋了似地往水流中蹽的情景

母親對孩子的愛,在危急時刻毫無保留地表現出來。

 

因為梅姬風災,我反覆對自己問這個問題:遇上災難時,你會擔心誰?而誰會擔心你?

 

記得讀大學時,首次獨自離家居住外地,那時候學校宿舍要抽籤,

父親還在申請住宿的理由寫著:因為學校離家300多公里。

那段期間,不知怎地,經常有一種恐慌,常幻想,如果台灣發生大地震,

把南北相連的道路震斷了,路途這樣遠,我該怎麼回家?沒有和家人在一起的我要如何度過災難?

忘了經過多少年,這股莫名的惶恐才退去。

 

如前一篇貼文所述:

這二天一直在想,災難帶給人們的意義是什麼?

在氣候異常,往後肯定必將多災多難的日子裡,我覺得災難是要讓我們學會惜福及彼此相愛。

 

如果我們彼此夠相愛的話,遇上災難時,或許就不會那麼驚慌失措而無助。

當每個老師都能盡力守護孩子時,老師的孩子在別處,也會受到別人同樣的保護;

如果我們能對身邊的人多付出關心及幫助,我們的親人在別處也會獲得別人的援手。

災難發生時,我們最親愛的人未必就在我們身邊,大部分人都應當如是,

如果當下執著於立即見到他們而心慌意亂,當每個人都這樣時,誰來照顧那不在我身邊的孩子呢?

 

這次風災,感謝許多人用圖文分享了許多令人動容的行動及事蹟,

如果我們對人有足夠的愛,讓我們彼此之間能產生親密關連的愛,


災難,或許就是讓我們在不美之處看見美麗的那把心靈鑰匙。

 

延伸閱讀:

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彼此不相愛

我想知道每一天,你是否能在不美之處看見美麗

一些想法,發生在梅姬風災之後….(1)

wills整理的大家的相關貼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