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心存善念更要保持正念

        我的房東是柚農,種了文旦柚、紅柚跟西施柚,去年西施柚收成時他就意興闌珊,因為西施柚要在中秋過後採收才好吃,但是一過中秋銷售就很困難,他今年索幸連採收都放棄,任由果實在樹上自生自滅,看了覺得真是可惜,我摘了二顆試看看直接榨汁,超好喝的,我在臉書上分享,有臉友C和我對話如下:
        C:便宜把它全部包下來,然後榨成果汁新鮮現賣
       我:還是留著自己慢慢喝愜意
        C:40棵耶 喝到民國幾年
      我:別擔心啦!太成熟時就會自然掉落
       C:掉落的還是可食
     我:柚子樹不是我的,能吃到就感恩,不必有貪念也不必有遺憾
      C:包果園 是要給錢的 又不是地方惡霸 怎是貪
     我:那原本就不關我的事啊,我只是剛好是房客,要去作自己能力所不及的事,也是種貪念啊
        這段對話讓我體悟到,『正念』和『善念』的不同,我們常說要心存善念,但善念未必是正確的,保持正念才是我們該追求的目標。C就是以善念為出發點,不捨辛苦栽種的柚子浪費掉,但是對我而言,第一柚子不是我的,再者我有自己的生活作息,賣柚子汁即使是個好點子,但不在我的權能範圍內,去構想這件事就超越本分,我感恩有柚子汁可享用,不多做設想,這是正念。
       用吸引力法則的心想事成來說明,正念是全然正向,而善念有可能是帶著負面情緒的,例如擔憂,家人外出你擔憂他的安危,怕他出意外,這絕對是出於關心家人的善意,但卻是負面情緒,你的心念在吸引著『危險』、『不放心』,保持正念的作法則是祝福家人,希望他一切順利平安歸來,不帶有任何負面的念頭,說白一點,就是要刪除掉你腦子裡所有會發生意外事故的畫面。這是需要練習的。
        我自己的親身經驗,當初在接觸吸引力法則,真正明白心想事成的奧秘之後,便開始訓練自己保持正念,如何訓練?首先就是要對自己的負面念頭保持醒覺,我總是想像自己有塊神奇橡皮擦,當不好的想法在腦中出現,便用橡皮擦趕快擦掉,你若對自己的負向思維不知不覺,當然會一直沈陷其中。
        再來就是要知分寸,也就是要會衡量在自己的權力和能力之內可做的事,因為一旦超出自己的權能範圍,會產生壓力和焦慮,例如借錢購買超出自己經濟能力的物品或投資,承諾自己無權決定或做不到的事,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,當然無法保持正念。
        能夠保持醒覺並知分寸,接下來需要的就是持續練習,我大概花了三年的時間,讓正念成為一種習慣。雖然善念未必是正念,但正念必然是善念,這時你會感受到生活處處都有美好,因為你總是在吸引著善良與美好來到身邊,無須刻意追求。你也可以擁有美好生活,從現在開始訓練自己保持正念,這是一輩子的事,越快行動就越幸福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