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家族動力影響的憂鬱症案例

         關於憂鬱症的種類和成因,醫學研究有不少資訊,這裡要分享的是不在醫學研究範圍內的,由家族動力影響所造成的憂鬱症案例。

        首先,希望大家能理解,憂鬱症是一種病而不是情緒,這兩者的差別在於,情緒可以透過發洩、安撫、轉念等方式獲得舒緩,但病態的憂鬱無法如此,不是旁人勸慰、也不是患者別想太多就可處理的,生病必須對症下藥,才能讓病徵消除。

         『愛是秩序的一部份。秩序是早已被排定了的,愛只可以在秩序的範圍內成長。假若我將愛與秩序的關係倒轉,一定會失敗。愛是建立在秩序裡,在其中得到成長,正如種子安於泥土,從中得以成長發育』

          ~~海寧格‧《愛的序位~海寧格大師的家族排列工作坊》P.31,商周出版~~

         在家族排列的觀察理解中,每個人在家族裡都有他自己的位置,倘若有人被忽略、遭到漠視甚至被排擠,失去了他應得的愛與尊重,便會阻礙家族間愛的流動,也就是所謂的家族動力,這是一股負面的力量,除非那人被接納重新回到他的位置上,不然這股力量會持續在家族系統中流動,轉移到後代子孫身上,出現與那人相似的遭遇或狀態。

     以下用為A進行療癒的過程作說明案例:

A的第一張內在畫像

        A有憂鬱症的家族史,他也是其中之一,有接受治療服用藥物,但憂鬱症狀一發作起來,誰也拿他沒辦法,他自己也因無法控制情緒而陷入更深的痛苦中,因在人群中會害怕,對別人的反應很敏感,嚴重影響人際關係,容易被同儕排擠形成惡性循環。

         我畫了A的內在畫像(上圖),再利用家族排列的方式,確認畫像中的三個色塊代表的內容,左邊黑色是『很難過自己為什麼是這樣』,右上咖啡色是『希望自己可以變好』,右下暗紅色是『受家族的人影響』,至此,很明顯可以確定A的憂鬱症是受到家族中某位前人的影響,要想療癒A就必須先處理這位前人。

         家族排列的限制是我們知道有這樣一位前人,但無從得知關於他/她的資訊,還好這並不影響排列的進行,接下來進行了A與那位前人的排列,得知前人認為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愛他/她,處在失落與絕望中,而這完全呼應了A的情感狀態,更加確定A的憂鬱症是受到家族動力影響。

        在為A化解心結完成療癒後,A的狀態明顯好很多,能融入在團體活動中,不像之前那樣退縮、逃避,甚至不敢靠近人群,在適當的引導下,能跟大家一起有說有笑,真是令人欣慰。

        憂鬱症的種類有很多,家族動力造成的應該只是其中一小部分,不過我認為重點在『對症下藥』,只要能找到造成的關鍵因素(例如家族動力),打開心結就能化解病症,內在畫像加家族排列的療癒方式,可以有效地完成這個任務,造福受苦的人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