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花藝療癒】看清楚自己才能圓滿自己

【花藝療癒體驗課程】

主要是藉由選擇容器、選取花材、插花表現及個人詮釋、旁人交流分享的過程,讓人們看見自己,從其中獲得療癒。

本文將以實際上課案例做介紹說明,以A、B二位的作品,給學員的插花主題是『我』,進行流程如下

(1)選擇認為能代表自己的容器

(2)至戶外自行找尋能呼應自己特質的花材

(3)完成後開放同學就直覺感受進行分享,再由本人陳述自己的想法,療癒師從旁引導,依此輪流完成

(4)第一盆作品討論完後,再依之前流程完成第二盆

 

下圖為A的作品,左為第一盆,右為第二盆

A帶回好幾樣花材,因他不願意用海綿,我建議他使用透明膠帶黏在杯口,好固定花材,他堅持不肯,好不容易將圖中樹枝撐起,其他花材擺入後,則因姿態無法固定被放棄。

欣賞時,別人都誇讚他插得姿態好看,不過C補充道:『可是看到容器裡面讓人覺得很空洞』,外在好看但缺乏穩定的基礎。

A表示他希望生活簡單,所以只插這樣。(但事實上他有想插其他花材,只是因為自己堅持不用輔助方法而放棄)

插第二盆時,A一樣堅持要將花材在容器中撐起來,我建議他可以利用鐵絲,這次他有接受,順利完成,他表示這盆代表他想要的生活,竹子是他住鄉下常見的植物,辣椒是農作物,還有就是他心愛的寵物狗。

我提醒A一件事,就是他一直在『硬撐』的這個動作,並且他很堅持要照自己的方式,但有時候換個方法、接受別人的意見,會讓事情好辦多了。

 

下圖是B的作品,右上是第一盆,左下是第二盆

B表示自己是個喜歡熱鬧的人,所以插花時會想弄得很豐盛,他也自認愛漂亮,所以看到紅花就剪回來,花葉下還擺了一隻毛毛蟲,周邊有好多葉子可以讓他吃,很滿足。

C看到那兩朵花插的角度不同,茶花向外,有刺的薔薇則是向內,他感覺是B刻意隱藏,不想被人看見的內在。

我問B:『桑葉對你來說代表什麼?』因為桑葉佔的比重似乎不太合理,影響這盆花的平衡及美感,B隨即啜泣說道,他好想擁有家庭的溫暖,好想有個家可以有被保護的感覺

B在第二盆用了日日春,我告訴他日日春是能量很強的花,它可以每天開花,一年四季不間斷,他聽了很開心,表示自己很需要。他在底下擺了顆果實,他覺得自己生活作息不正常,很需要好好按時吃飯,用果實(食物)來提醒自己。

結論:

在討論B那兩朵花的位置時,C動手調整了薔薇的位置和角度,整盆花的感受便又不同,我在舉例不同角度的差異後將花插回,隨即被C糾正,說位置和之前B插的不同,我趕緊重新再確認調整。

這個小插曲正凸顯了這堂課的重點,是什麼呢?

每盆作品都有它自己的樣子,就如同人一樣,當它的樣子被看見了、看清楚了,就有調整的能力,知道改變花材的角度位置,就會變成另一種風景;依照這個道理,一個人如果不清楚自己的樣子,便不會知道該做些什麼,才能讓自己更圓滿。

為何看見自己就能有療癒作用,道理也在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