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阿拜的七幅畫》之崙埤部落 泰雅生活館

        有一次大同鄉民代表王進生來找我先生,看到我家客廳的畫,問說是誰畫的,知道是我自己畫的,他們說:『怎麼這麼棒!』就問說在鄉公所幫我開畫展好不好?我本來不想曝光,他們說不要埋沒人才,說我是佣人出身,藉著這樣的天分,可以鼓勵原住民的小朋友,幫助他們往好的方面去想。我覺得這樣也好,就跟他們配合。

        我因為開畫展,第一次來到泰雅生活館,因為平時都在家照顧孫子,不知道外面的世界,看到生活館之後我很驚訝,怎麼這麼好!大同鄉還有這樣的地方。這裡每一季都會換展,我第一次去的時候,有一位平地人的畫展,他的結束之後就是我了。聽生活館服務員說畫展有許多人看,反應不錯,可否展期延後一個多月,淑瑩就是在這裡看到我的畫,透過泰雅生活館長許再發的介紹來我家找我,讓我們有機會合作這本書。開畫展之後,不少原住民學校的老師、校長來跟我說,是否請我去教學生,其實我這是靈感來就畫,我自己根本不曉得怎麼教人。

        生活館二樓展示的泰雅族服飾很棒,很好看,其實,我們原住民的結婚典禮可以參考那些衣服的設計,很漂亮。很多泰雅文物都在那裡展示,希望大家看到這本書,可以多去參觀泰雅文化的傳承,一樓也有很多原住民風味的服飾、首飾跟小飾品,歡迎參觀選購,還可以穿傳統服飾拍照,工作人員會主動招呼幫忙,又不用錢,來參觀的人你可千萬別錯過。

        二樓也有展示織布機具,看到那些機具就想到母親,小時候我跟在媽媽旁邊,看她從種苧麻開始,採收,剝皮,把苧麻剝成一絲一絲,有很多步驟,我都在旁邊看,因為年紀小,這些事太困難,母親不會叫我幫忙,我看她用薯榔染色時,是用杵臼打的,還有藍色、紅色、咖啡色、黃色、黑色五種顏色,都是天然的,我覺得她好厲害,植物染真是上帝給古時候人的智慧。

        這幾十年來我學習很多東西,很可惜的是,因為六年級就離家去城市當佣人,沒有學到織布,只有看母親織布時咚咚咚的印象,母親也認為以後會越來越發達,用不上織布,所以把織布的東西都丟掉,沒想到文化傳承。我結婚時母親給我的嫁妝,是她十八歲時做的三匹布,她在二年前去世,那時八十四歲,所以這些布已經有將近七十年的歷史,我現在還保留著,是傳家的古董。

        生活館有展示一些泰雅族用的器具,讓我想起篩米糠跟打小米的事,我記得那次是從我台北回來時,跟姊姊學打米,小米要先用火烘熟,趁熱熱的時候才能打,打米的器具洞口很小,我們兩個一人輪流打一次,如果速度沒有互相配合,撞在一起時米就會飛掉,我因為人很累,沒什麼力氣,姊姊認為是我偷懶,不高興,結果我一不小心,把小米弄翻,掉得滿地都是,那些是我們當天要吃的晚餐,姊姊發脾氣說要把我頭打扁,捉我的頭要放進打米的洞,我使力逃開,兩個人就吵架,打來打去,打到姊姊腳流血。之後,我就離家去台北了,但這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。

        我無論到那裡,媽媽總是誇我,很會生活,是個餓不死的小孩。我感謝父親,以前我對他誤解,以為他對我不好,叫我一直在平地工作,長大我才明白,我在困難中學習到很多有意義的事,一個小孩子受過苦,才能從中學習忍耐、努力、獨立,學習做一個有用的人。希望我的故事和我的畫,真的能像那位代表王進生說的,可以鼓勵原住民找到自己的方向,珍惜自己的生命,活得更有價值、有意義,我也會帶著喜樂的心繼續畫下去。感謝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