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阿拜的七幅畫》之樂水部落 桂竹教育步道

        民國78年左右,我把女兒交給大姑照顧,去山上種香菇,我用女孩子的背籃,一次背105瓶香菇菌種到山上,要走五個小時才到目的地,我邊背邊哭,想說我從小家裡窮,過得很辛苦,怎麼嫁到樂水來一樣過得那麼苦!嫁雞隨雞,嫁狗隨狗,幸好當我無助的時候,有上帝陪伴我,雖然一路哭上去,但是去到那裡就不想回來,因為山上太美了,而且空氣清新,有芬多精,讓我忘掉一切不愉快。

       為了種香菇砍很多木頭,我那時候心裡有些不安,但是為了肚腹,要養孩子,必須賺錢,不過種了三年就不種了,因為太辛苦,而且被商人騙,明明他們香菇價錢賣得高,跟我們買的時候卻殺低價錢,讓我們賺不了錢。

        後來,我開家庭式早餐店,沒有店名,樂水的人都叫我『偕媽媽』,『偕媽媽』就是我的招牌,我的蛋餅跟牛肉麵很有名,大家都喜歡吃,我沒有固定營業時間,只要我在家就可以為需要的人服務。事實上,我們家裡就是教會,沒有教堂,傳道人沒有薪水,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免費聽福音,我都從心裡去接待,雖然我沒有讀過什麼書,卻因為這樣認識很多的好朋友,有醫生、教授、科學家,也有很多外國人。《人間樂水》這本書的作者朱家賢,就是因為來我的店裡吃東西跟我認識的,他說我十句話裡面有八句是在講上帝。

        樂水是大同鄉中唯一生產水稻的部落,其他主要作物有高麗菜、大白菜、李子、橘子和竹筍,這裡的溫度適合種蔬果,品質都很好。這幾年,樂水社區發展協會今年四月中到五月期間辦桂竹筍節,配合社區自然生態及環境導覽,帶遊客參觀森林鐵路隧道、半穴屋、高腳穀倉、百年樟樹、桂竹教育步道等。另外,社區也恢復停辦半世紀的祖靈祭(敬祖活動),希望後代子孫不要忘記泰雅祖靈傳統的文化,再次受到各界肯定。

        日本時代興建的太平山森林鐵路,從土場到羅東全長36.69公里,沿途設有7座隧道,這些隧道都是用人工挖掘,施工過程很辛苦,樂水段隧道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,因為幾十年沒有使用,現在變成蝙蝠洞,鄉公所和社區已經向文化局申請,把這裡當作宜蘭縣的歷史空間。我很感謝樂水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曾勝二,他埋頭苦幹寫計畫,誠心帶動樂水,而我們家的人都被他感動,也一起投入社區的工作。

        社區因為有原民會重點部落計畫的補助,做了桂竹教育步道,也是我們回家的路,回去以前的舊部落,我們整理了其中的一小段,希望大家來走步道,看風景,讓樂水可以發展生態旅遊。我先生偕茂古很會打獵,是真正的獵人,他是部落主席也是發展協會的理事,因為做步道的關係,大家想保護動物,讓遊客來也有機會看得到,所以,我先生他以身作則,現在不放陷阱,只獵山豬,不捉其他小動物

 

        有一件事讓我很難過,村裡有人不知道水土保持的重要,要挖掉山上桂竹開墾,怎麼會這樣?樂水曾經發生過嚴重的土石流,事後還有做攔砂壩,我希望相關的人能想到子子孫孫的安全,不要因為小小的利益,破壞大自然,我不希望像樂水對面的英士部落,每次到颱風季節,一下大雨就要撤村。我希望祖先留下的這塊土地,能好好保護,不要破壞,子子孫孫才能有安全的家園,也符合推動生態旅遊的目標,並且永續維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