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阿拜的七幅畫》之四季部落 甕溪游步道

        我的二姨嫁到四季,現在表哥、表姊都在四季,我結婚沒幾年,二姨就因為喉癌去世,但是她的生命很喜樂,記憶中,她的臉總是在微笑。阿姨很喜歡我,小時候她常帶我去四季,以前都要走路上去部落,很不方便,路顛簸,不好走。

        我覺得古時候的老年人很有智慧,懂得選擇地點,四季部落是建在岩璧上,有磐石當地基,都不會動搖,從來沒聽四季有坍方過。我卅一歲開始聽福音,便常去四季,有時去表妹那裡看一下,或去教友的家聚會,對以前的舊吊橋是有點印象,不過,不知道這裡有日據時代建的古道,今天來到甕溪游步道,看解說牌才知道這個背景,想不到,四季能有這條步道,有山有水還有新的吊橋,真有福氣,我覺得很好。

 

        甕溪游步道是根據日本時代的埤亞南越嶺警備道修建的,不過,只有一小段,埤亞南就是指現在的南山部落。因為四季部落下面都是岩壁,開路必須炸掉岩石,後來就地取材,便用炸碎的石塊來鋪路,石砌步道的模樣現在還看得出來。甕溪就是四季部落山腳下的這條溪,如果用泰雅語的音來讀,『甕』是很深、很裡面的意思。

        這條步道還滿原始的,走的時候要小心,地面上有堅硬的石塊,還有竹子砍掉後留下的根頭,不注意容易被絆倒,尤其是路面濕滑的時候,要更加留意。四季的竹子應該是全宜蘭最棒的吧!步道裡的竹林漂亮得要命,可能是因為海拔比較高,靠溪邊,又有霧氣,水分夠吧!

        四季的人住在這裡,但是工作的地方是在四季平台,整個蘭陽溪從葫蘆堵大橋到四季、南山平台,都在種西瓜、高麗菜。高麗菜是我們原住民最重要的經濟來源,以前都用生雞糞當肥料,現在政府為了環保,禁用雞糞,平時一簍菜才賣180元,雞糞一包就要120元,還要加上農藥跟工資,有機肥料太貴了,而菜販是菜價便宜時他們就不要買,價錢好他們就來賺,也不會多分給我們,我們原住民是身體勞苦,心靈也恐懼。

        我也是不喜歡為了種東西亂開墾,不然,一下雨就土石流,影響我們的土地,我們的財產和我們的家園。一天的憂慮一天擔,希望政府能為百姓著想,百姓沒有收入,如何繳稅?上帝說我們要順服掌權者,人民跟政府應該要好好商量,創造雙贏,政策要有配套、有程序,讓政府高興,我們也高興。

        為了幫四季的環境跟原住民找到生機,我的朋友蘇腓立這幾年轉型改種花卉,他是四季花卉產銷班的班長,在推廣花卉種植,我去南山經過時有去看,那些彩色海芋很漂亮,有紫色、金黃、橘色很多顏色,我覺得平地人很厲害,會去研究這個,栽培出那麼美麗的花,希望大家以後都來四季、南山賞花、買花。

       在甕溪游步道的竹林中,一路欣賞花草,一路回想阿姨跟我來往的時候,我跟她的感情比親生母親還好,我一直很喜歡跟阿姨在一起,跟她很談得來。記得那時我才六年級,她給我看她的衣服,跟我說她死了以後,這些衣服要給我,我跟她說,等我長大我就穿。今天走在四季的步道上,我希望在天堂的阿姨知道,我又來到四季,在這條曾經跟她一起走過的路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