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花藝體驗中看見自己、欣賞別人

        2020.9.20《我們是愛工作日》第一期第一次的主活動,因為是大家第一次的見面,所以用園藝治療的概念設計自我介紹的活動,我準備了大小、形狀不一的容器,讓大家自行選擇,請大家利用週邊環境的植物插一盆花,一盆可以代表自己的花,作為自我介紹的媒介。

        工作日的參加對象是有特殊需求的青少年,目前均就讀國中,其他的大朋友們是參與的志工,挑好容器後各自行動,我發現大家投入的程度超乎我預期,每個人都認真地在園區裡尋找花草枝葉(註:活動地點在葫堤園民宿),插花時也是再三斟酌,一點也不馬虎,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各具特色的作品吧!

        霓莊農場的莊主小莊選擇了小熊捧碗造型的容器,在上面放了紅色辣椒,他覺得小熊很可愛,第一眼就中意它,猶如他從事友善耕作,雙手奉獻農作物,是一種豐盛、幸福的姿態,這就是他想要的樣子

        霓莊農場的女主人箴霓,她從選容器到插花都是憑感覺,沒有特別去思考要表現什麼,可以看得出她是個很重視感覺的人,這盆花應該也代表著她現在的心情。我請大家說說對這盆花的感覺,有人說浪漫、有人說乾淨、有人說很開放。

 

        雪真老師挑的是裡面有一條魚(立體的)的小杯子,為了能看見魚,她用樹枝支撐著插上兩朵韭蘭和一點點的綠葉,白色花呼應她的名字『雪白天真』,也是她對自己現在退休生活的期許,如魚游般自由自在。請大家分享對這盆花的感覺,有人說很優雅、有人說很有氣質,很能呼應本人給大家的印象。

        慧鈴老師選了迷你的容器,她覺得足夠就好,在插的過程中,雖有想過再多插一些花,但後來覺得這容器裝這樣剛好,便知足地選擇維持這樣,她認為這就是自己的樣子,能做多少事就去做,不要勉強。(備註:慧鈴是主辦單位『我們是愛公益推廣協會』的創會理事長)

        嘉真老師的容器是寬口圓形的,她使用的花材是所有人中最豐富的,各式各樣,包括別人剪下卻不用的,她覺得可惜便都接收。作為一位特教老師,嘉真接納了每個孩子的與眾不同,並且用心地在各方面關照他們,來參加工作日的孩子以她教過的學生為主,猶如她這盆花,讓大家聚在一起,成就美麗的風景。

 

        瑋香老師的容器是九孔殼,她說因為喜歡吃海鮮,她的主花是仙丹,並說明仙丹是生命力很強的花,在乾旱的環境依然能盛開。帶著清楚的意識選花材,我們不難看出瑋香對自己的認知和期許,當然,還有她對食物的敏感度,他可是工作日的行政主廚兼料理老師,為每次活動設計午餐菜單,也會帶領料理課程。

        接下來是孩子們的作品,就不寫名字,用代號稱呼

A做選擇的理由是:好看。從作品也看出他是個單純的人,每樣喜歡的花材不求多,都只插一朵(枝)。

B選了最小的容器,問他為什麼?答案是:簡單。確實,他只用了二種花材,真的是極簡,但是仙丹花是一朵朵疊上的,絕不是為了應付而已,我說他是簡單而不隨便,他很認同地點頭,還有他的配色對比清楚,我說他的個性是黑白分明,他也認同地點點頭。

C在插花時有向我求救,他想跟別人一樣用很多花材,但是瓶口太小,我建議他換容器,他卻堅持要這個瓶子,原來,他喜歡喝汽水,他覺得這瓶子像汽水瓶,所以不肯換。可以看出他對喜歡的食物有某種堅持,可以為食物犧牲其他的選擇。

        D是聽障生,有溝通問題,需依賴手語跟筆談,在團體中比較難融入,從他挑的容器可以看到,寬口圓形瓶身,給人穩重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 E先插了上方的花之後,看到下面有空間,於是他再用小花、果實和葉子填滿全部空間,我說他是個面面俱到的人,因為這盆花從四面的角度看都可,大家也稱讚他細心、很有空間感,會注意營造整盆花的型態。

 

F選了小狗飾品放在花草中,她說自己喜歡貓,但是現場只有狗,所以他用小狗代表自己,而覆蓋其上的白花是痛苦,葉子是希望,這是他現在的狀態。我告訴他我們不知道你的痛苦是什麼,但是希望以後的工作日中,能有機會讓他分享他的痛苦,因為分享可以讓快樂加倍,分享也可以減輕痛苦,這就是我們在工作日想做的事。

 感謝事後的回饋分享,大小朋友們對這次活動都表示肯定,感覺開心、放鬆~感謝一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