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阿拜的七幅畫》之南山部落 羅葉尾溪與櫻花鉤吻鮭

        我母親是環山人,小時候我常到環山,小學四、五、六年級的時候,我就沒有上學,開始去環山幫傭,幫忙洗衣服、煮飯、照顧生病的阿嬤(外婆),印象中的阿嬤總是在微笑,那段時期,環山的人因為梨子、蘋果價錢很好,比較有錢,母親說我去幫忙,阿嬤、舅舅、姨媽他們會給我們家肉,他們有養雞鴨跟鵝,也有豬肉可以吃,在這裡我還會有一點零用錢。

        環山可以說是我的地盤,這裡風景很美,水深又藍,魚很大,你去了會不想回來。我以前在環山跟松茂之間的溪流看過櫻花鉤吻鮭,溪裡的魚,人們會捉來吃,但是後來因為政府封溪護魚,偷吃會被捉,不能隨便去電魚,後來就沒有人捉了。

        櫻花鉤吻鮭是國寶魚,因為原來棲息的地方受到破壞,政府要找地方復育,找到我們宜蘭的羅葉尾溪。我小時候知道有羅葉尾溪這個地方,但是從來沒去過,有這個機會跟淑瑩一起去,可以欣賞魚、溪水跟大自然,真的很棒!我印象最深刻的是『鬍鬚』,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植物,用它當鬍鬚拍照很可愛,不過我覺得他像是在樹木間的流水,應該叫它『森林之流』,讓我覺得原來生態是這樣,這麼美。

        這裡有南山社區發展協會保育巡守隊不定時在巡守,負責環境跟設施的維護,這裡也有檜木,已經被山老鼠相中,來鋸過樹根,要讓它枯死,取它的樹瘤,還好有巡守隊不定時地巡邏,讓山老鼠不敢輕舉妄動。想來這裡的人最好先跟巡守隊聯絡,由他們帶路。

        那天陪我們去的是巡守隊總幹事聶曼比令,他差我三歲,是我妹妹的同學,我們小時候就認識了,我想不到他會做導覽解說,我覺得他很聰明,懂得很多,認識好多植物,我們原住民在山上能有這樣的工作機會,可以保護生態環境又有收入,我覺得很棒。我很喜歡花草樹木,聽聶曼說,這裡的台灣高山杜鵑開花非常漂亮,希望四、五月花開的時候,我還能再來欣賞。

        去羅葉尾溪看到很多花花草草,讓我想起一個跟花有關的故事。傳道人林先生安民從國外來到台灣傳福音,但是到處碰壁,讓他很失望,抱怨找不到人傳福音,有想要回頭的意念,結果當他爬到山上,看到一朵小小的花長在石頭縫中,突然得到啟發,原來無論有沒有人看到,花都按本分地開花,不會抱怨說:『我怎麼被放在這裡!』他受到感動,就繼續傳福音一直到死,所以我非常感激他這一生在台灣所有的奉獻與犧牲。你看上帝的作為多麼奇偉!用一朵花就能讓人明白瞭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