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阿拜的七幅畫》之南山部落檜木林道

我從小在南山長大,南山地名的泰雅語叫比雅楠(Pyanan),這裡一下雨就都是霧,以前的霧比現在還濃,濃到面對面都看不到人,因為小孩子走路會用跑的,父親教我們走路的時候,拿著烤火的小爐子跟木頭,邊走邊敲,發出鏗鏗鏘鏘的聲音,讓人家知道我來了,不要撞上我。

 

我跟父親抱怨說:『爸爸,為什麼每次都這樣霧濛濛?』,父親說:『這些霧趕不出去,因為這裡是它的床。』我說:『難怪!』所以,我從小就記得爸爸這句話,說這裡是霧床。父親說:『霧你不可以不喜歡,因為他會照顧蔬菜、植物,不用澆水。』確實如此,南山秋、冬、春季霧都很多,只有夏天少一點,在這裡什麼蔬菜都可以種,很好照顧,不過到十月太冷會下霜,這時就就沒辦法種了。

我很懷念以前在南山的生活,很自由自在,我喜歡畫鳥,因我把自己比喻是鳥,就是因為這樣,小鳥在飛的時候,讓我感到很高興。我的孩子讀國中時,我有去南山山上工作,幫人家種高麗菜,一次去做一、二天的時間,那時有聽人說過,山上的檜木林很棒,讓我很想也上去看一看,想不到,我今年五十五歲,終於去了,看到傳說中的迷霧森林,真的那麼美,太美了!

我印象最深的是『彈簧床』,這是檜木底下,不曉得經過多少年的時間,由落葉跟泥土堆積出來的,走在上面,感覺很柔軟又有彈性,我們的嚮導聶曼比令介紹說這個是彈簧床,讓我很想睡在上面,環抱像綠巨人一樣的樹幹,也讓我不想起來,可是濕答答的,睡在上面應該會很冷。

我從報紙上看到有山老鼠亂砍檜木,我很難過,部落的人因為這樣成立了比雅楠部落山林守護隊,帶頭的大同鄉生態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和平是我國小同學,我在南山很多親戚,像我最好的朋友黃天財也是守護隊成員,我的表弟、姪兒也是,步道裡面的設施都是他們在做,像木橋、護欄,讓去山上的人能夠更方便,也更安全。我很高興南山有這麼好的檜木林,也很贊同有這樣的山林守護隊,上帝創造的一草一木真是太美了,希望可以繼續維護。

從檜木林回來後,我畫了一張霧中的森林,在畫的時候,我覺得山上的風景像在天國一樣,真正的畫家是上帝,祂創造這麼壯觀的樹,什麼物形祂都會畫,而且用口說就有,霧祂也會畫,山也會畫,花也會畫,很奇妙。

我們的嚮導聶曼有寄照片給我,我請女兒打字回信給他,我說:『非常地謝謝你這次的導覽解說,帶我們到又美又壯觀的森林裡,這一路上,我得到很大的啟示,就是看到了上帝創造的一切植物和一片樹林、這讓我想到我們人只不過是怎麼渺小,且讓我在這兩天來所有過程都想到耶穌說當你看到這一切的造物時.就可以想到這一切不是突然有的,乃是我和我天父一起創造的,真的很感激天父和耶穌,這兩天我真的很享受祂的啟示和奇妙,我不知道有多少旅客走在山路這條小徑可想到上帝的作為,倘若有人想到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的話,那人是多麼的有福,誠心感謝你!也很感謝有你們這樣的守護隊。我感到非常訝異,最近砍伐木頭的事發生在這裡,如果每一位來到山上的遊客,他們能夠想到這麼美的地方,這麼壯觀的山上,這一切都是上帝創造,他們的心中都會非常的美,也很有福氣,謝謝你們的辛苦,也希望你們好好守住你們的職分,好好珍惜上帝的這份恩典。阿拜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