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阿拜的七幅畫》我是阿拜,我喜愛畫畫

我的名字叫阿拜‧巴上,漢名偕江秀貞,有冠夫姓,民國四十七年出生,我的父親叫巴上‧阿槓,是南山部落的人,母親叫雅韻‧瑪賴,是台中環山部落的人,他們都是泰雅族。

 

我們家裡有五個小孩,我排行第三,因為家裡很窮,我讀南山國小畢業後,十三歲就去台北當佣人,煮飯、洗衣服、看孩子,包辦所有家事,那個時代階級很分明,佣人跟主人之間分得很清楚,我經歷過五個家庭,吃過很多苦,也學到很多。

 

在十八到十九歲那一年多的時間,我幫佣的那家女主人對我很好,她是個鋼琴家,大我十幾歲,把我當成自己的妹妹看待,她教我如何做人處事,言談舉止該怎樣,教我看讀者文摘學認字,鼓勵我向上,每個禮拜都帶我去看電影,還會給我音樂會的票叫我自己去聽。我很感謝她,雖然後來我離開了,我到現在都還很懷念她,也希望有機會能再見到她。

13歲的阿拜

13歲的阿拜

我在台北當佣人,五年只回來過兩次,廿一歲那年,因為父親生病,母親叫我回來看他最後一面,當我趕到羅東聖母醫院時,已經快要斷氣的父親,好像是撐著在等我回來,用他最後的力氣跟我說:『阿拜你回來了嗎?謝謝你來看我,過去的事請你原諒我!』然後就斷氣了,我接著就哭出來了。

 

我原本對父母很不諒解,那麼小就把我送去台北當佣人,吃很多苦,也得不到父母的愛,但是父親臨終前那句『對不起』,讓我明白,他們其實也很捨不得,但是因為家裡太窮沒有辦法,不得不這樣做。父親去世後,我想要好好地陪伴母親,也彌補我之前失去的親情,便留在南山,不再回台北。

 

我在台北的時候,有一些主人的朋友想追我,他們都是高級知識份子,但是我有自卑感,覺得自己只是個佣人,又沒讀過什麼書,所以不敢接受,加上受父母影響,認為自己應該要跟原住民結婚,不要嫁給漢人。廿三歲那年,我妹妹嫁到樂水,在婚禮上認識妹夫的表哥莫那‧哈勇(漢名偕茂古),他開始追求我,兩年後我們就結婚。

 

嫁到樂水後,我開始學習作賢妻良母,但是丈夫的表現卻讓我很失望,經濟狀況也不好,我為此而酗酒,整個人骨瘦如柴,回南山時親戚朋友都認不出我,讓我好難過。廿九歲那年,生活痛苦而且對生命絕望的我,想要割腕自殺,這時上帝的聲音出現在我耳邊,祂叫我要『安靜等候,不可自戕』,我懇求上帝,改變我的生活,我的祈禱真的實現了,從此我的世界開始變美好,生活變得很有盼望,傳福音幫助別人,讓上帝管理我們。

 

我有一女一男二個小孩,為了貼補家用,十幾年前開始賣家庭式早餐,我的蛋餅、牛肉麵很受歡迎,我很感謝以前當佣人的經驗,讓我學會許多中、西式料理,各種蛋糕、點心我也都很會做,朋友都說:『阿拜做的東西沒有不好吃的!』大家喜歡我的廚藝,過去受的苦,現在都有了回報。

 

我記得小學的時候我就很想畫畫,但是沒有那種環境,只能拿木炭在地上、牆壁畫。四十五歲那年,我的小孩讀高中,都到外地去了,平時剩我自己一個人在家,有天晚上讀聖經的時候,突然靈感來,一股衝動很想畫畫,拿出孩子已經不要的水彩,開始畫起來,一畫就停不了,畫完自己看了看,覺得怎麼這麼美,讓我很有自信。隔天看到外面風景,便開始畫山,在畫的時候,心裡想的是:『上帝你真厲害,怎麼這麼特別,我看到的都是美的,因為宇宙萬物都是上帝創造的。』然後,我開始變得很會佈置家裡,有朋友來,說我們家很像歐洲的風格。

 

我做一件事,心就放在那裡,對自己要求很高,所以成果很容易被欣賞、肯定,像畫畫,我一定要畫得美美的,而且提筆就要一次畫完。聖經裡面說,我們只不過是塵土的一個灰塵,有什麼好可誇的,我不是什麼畫家,也沒有想過藉畫畫出名,我覺得畫畫真的是很美的事,因為真正的畫家是上帝,是祂藉著我的手作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