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阿拜的七幅畫》前言:宜蘭大同鄉的時光之旅

宜蘭二個以泰雅族原住民為主的鄉鎮—大同鄉、南澳鄉,若以面積計算,佔了本縣的一大半,但若以能見度來說,與平地的鄉鎮確實有落差存在。感謝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,為推廣原鄉部落觀光旅遊,補助文宣經費,讓《阿拜的七幅畫》這本小書得以出版。

 

在大同鄉,絕大部分的部落都有自然步道,是得天獨厚的環境資源,而每條步道在社區參與及經營管理單位的努力下,各有主題特色,是宜蘭推動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的最佳場所。然而,不論生態旅遊或環境教育,人文關懷都是其中重要的一環。

 

宜蘭原住民事務所致力於原鄉部落觀光旅遊的推展,若能夠藉由原住民的觀點來介紹自己的地方,拋開不同族群間的刻板印象,肯定是原鄉部落的福祉。非常慶幸地,我們找到定居在大同鄉樂水部落的原住民素人畫家—阿拜‧巴上,透過她的七幅畫,隨著她的生命故事,陪伴我們漫步大同鄉的自然步道與泰雅生活館。

 

阿拜出身窮苦,當過佣人,但是對上帝信仰相當虔誠,讓她能堅持信念,逐漸讓家庭和生活步上正軌,並且發揮天賦的才能,幫助別人。阿拜總謙稱自己是小人物,但她走過的路、嚐過的苦卻很值得推崇,她所具有溫柔蘊藉的力量,是現今社會的一股暖流。

 

在書中,我們看到原住民生活在山林之中的智慧;透過阿拜的眼睛,讓我們看見上帝創造萬物之美;藉著阿拜的畫,讓我們感受到大自然的寧靜和諧。歡迎大家走訪書中景點,與阿拜一起漫步大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