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數位學習】LoiloNote練習做課堂筆記

以前我會讓學生用紙本筆記,不過紙本筆記在批改和來回修正的過程,對孩子和老師負擔都很大,而且無法讓其他人觀摩學習。

教孩子使用LoiloNote一段時間了,那天我在上課的時候,發現有孩子自己主動開一個LoiloNote筆記本,主動做上課筆記,當時心中非常激動!

使用數位工具最終的目標是希望孩子自主學習,一開始是以教師教學輔助工具角度使用,慢慢的在工具的選擇上我會思考更多:

1.孩子回家後,家裡的設備是不是能延續使用老師上課時教的?

2.課堂上的評量、作業,若要取代紙本,必須要讓孩子自己也能上去平台複習,重新檢視自己的錯題。

3.課堂任務能否讓孩子有時間思考、學到學習的方法,而不是只有對錯的快速反應。

因此,當看見孩子主動開一個LoiloNote筆記本做上課筆記時,表示他知道這個平台可以用來當作日常學習的工具!

於是,我想借用這個單元,來教孩子數位筆記的方法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閱讀筆記練習

【思維工具】

LoiloNote有許多思維工具卡可以幫助思考,我想讓學生試試看。

我的目標是他們要學習[不同的資訊要選用不同的思維工具]

如果我事先選定一個版型,讓他們將資訊整理進去,那他們做的大部分就只是找答案放進去。

但如果他們先閱讀文章,然後思考這些重點要用哪一種思維卡片整理,那之後遇到不同類型的內容,他們就可以有能力選擇。

當然,這樣的做法學生必須花時間嘗試,有可能一開始選的卡片,做到一半發現好像沒辦法繼續,那就得想辦法看看怎麼解決。也有可能選到的是完全不適合的卡片,畢竟他們不懂那些思維工具的功能,但是我跟他們說:「沒有對錯,只有適不適合、好不好用。」

這個部分練習,用課本和習作的科學閱讀文章來做很適合。

【第一次練習】文章標題:恆星與行星

大家都完成後,我用學生的筆記來討論這樣的內容用什麼卡片比較好。

行星與恆星,標題就已經明確地告訴我們內容會分兩種來說明,這時候選用范恩圖或表格就可以將恆星和行星作一個比較整理。

范恩圖重點在兩種事物相同和相異點的比較,所以文章內要能整理出相同點。不過看了學生的筆記後,有的人會將自己已知的放到相同點內,我告訴他們這樣也是可以,畢竟這是自己的學習筆記,只是可能正確性要再確認。

表格則是可以分別列出來作比較看起來也適合整理這篇文章的訊息。

有的學生選用其他圖卡,我們也提出來討論,例如Y圖、座標軸圖,看起來他們是依照圖像選用的,我稍微解釋了一下這兩種圖適合用在哪種資訊類型,也不是說他們錯,如果只是用圖像來看,這樣也沒有不好。

【第一次練習】文章標題:彗星

有了上一次的經驗,這次學生有許多有趣的嘗試

有學生選擇自己做圖卡想要呈現心智圖

有學生將上一次恆星、行星的表格再拿出來用,把彗星整理進去,這個讓我相當驚艷,表示他們知道筆記是可以延續的,而且在紙本上很難出現這樣的應用,畢竟紙本有篇幅的限制。

我也發現學生會大膽的選用不同的卡片,這也表示他們願意嘗試,不怕「錯誤」這件事。

我覺得不論選用的卡片適不適合,他們都在思考了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課堂筆記練習

【單元概覽】

1.給孩子10分鐘閱讀這個單元內容。

2.用戳戳樂這個工具(宜蘭縣教師EIP內有i戳戳、也可以用雄戳戳樂)將全班座號輸入,被戳到的人,就要說一個這個單元要教的重點,而且不能跟其他人重複。同時,老師就在LoiloNote上面新增卡片。

(班級經營小技巧:先叮嚀全班要專心聽別人說,若回答過的人以為可以搗亂,等全班都輪過一次後,這些人再輪一次)

3.接著,全班一起整理卡片,小孩告訴老師要移動、連接哪些卡片、如何擺放卡片。(整理訊息)

【用思維圖整理訊息】

在下一次上課前,我先將卡片全部裝進一張圖卡裡,再加上幾張影片的web卡,方便上課時傳給學生。

1.請學生閱讀課本p30-33,並摘要重點

2.發教具操作模擬手臂彎曲、伸直時,內側、外側肌肉的運動方式。這裡花時間進行討論和研究。

3.請學生選擇身上的一處關節觀察,並在圖卡上圖文說明。

4.左右夥伴互傳這張卡片,請對方幫忙檢查看看是否能理解。

這裡我教學生新增一張「向他人學習」的卡片,將這個單元收到的夥伴卡片放進去收集,才不會散落整個版面。

從學生的說明卡片,可以知道到底哪些名詞使用錯誤、重點說明不夠完整,批改後回覆給學生,學生再修改。

這個部分可以看出學生是否理解,而不是死背。

最後,請學生花2分鐘寫一下這幾次上課的感受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新的嘗試,讓課堂上的老師擔任引導者的角色,學生一次次累積經驗,學習如何做數位筆記。我也跟學生一樣正在累積經驗,互相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