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作家有約]活動設計小心機~李光福老師

每次的作家有約活動我都費盡心思東想西想,最後繞回來問自己:

作家有約的目的是什麼?

作家有約的前導活動目的是什麼?

~~~~~~~~~~~~~~~~~~~~

這次中年級的作家有約活動邀請到李光福老師,第一步當然是先找出圖書館內所有李光福老師的書囉!

這個工作當然不能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做,我希望把很多細項都拆成可以讓學生一起學習的活動。

一、找書

四年級圖書館課學過[如何用電腦查詢館藏],我利用小志工執勤的時間,把這個任務交給小志工。用電腦查詢後,依照索書號去書櫃將書找出來。

這個動作要提早做,若要讓所有中年級的學生都看過書,數量一定要充足,所以先找出館藏的書後,如果書的數量不夠就利用經費買一些來補充。這次我就趁機會補充了光福老師比較近期的作品。

 

二、如何達成全體閱讀目標

這些書如果要用書箱到各班輪讀,中年級總共8個班,每個班輪一週也要8週!這樣時間一定不夠,而且一週學生可以讀的數量不多。

因此,決定放在館內,成立作家有約專區,然後將這些書的登錄號條碼用專用書貼紙貼起來,避免被誤借出館。

三、前導活動構思

其實一開始想不出什麼好活動,只想到學習單上出一些問題讓學生閱讀後回答。所以這個工作就在五年級閱讀課讓學生試試看,同時也讓他們一起閱讀李光福老師的書。

不過,學生做出來的題目很有深度,我自己嘗試當讀者回答,這個體驗讓我發現幾個問題點:

1.這些題目屬於比較瑣碎的內容提問,如果放進學習單內,會變成所有小孩都要搶這幾本書,那其他的書沒看到其他的書就太可惜了!

2.作家有約讀作家的書目的是什麼呢?–>希望孩子多讀幾本,從作品去認識這個作家,並且將作家的書推銷出去。

如此一來,如果還要回答這些問題,跟認識作家有關嗎?這樣閱讀就讓人不想親近了!閱讀是快樂的事啊!

於是,我決定只選跟作家本身有關的問題。我也跟五年級學生解釋,不是題目不好,是因為我的目標設定錯誤,而他們卻無意間多讀了幾本好書^_^

我還是要感謝這些學生,因為從他們的成品我才回去思索目標,決定出這次前導活動的目標:大量閱讀作家的作品。

有了這個目標,再去設計活動單就不難了!

四、活動單設計

要讓學生多讀幾本作家的書,我想要讓累積的數量視覺化,突然就閃過一個靈感,那就用所有的書名拼出李光福三個字!

這個靈感真是太棒了,打開canva快速地完成這個構想,標題也在拼完後立刻出現【閱讀閃亮亮】,透過閱讀讓作家的姓名亮起來!

當然一定要寫給作家的悄悄話,讓作家可以知道小朋友的想法,在演講的過程中可以融入。

五、如何執行

活動單完成後,開始思考如何執行。因為要大量閱讀,而且這些書都有一定的厚度,孩子需要時間。所以捨棄前導課程的安排,請導師協助在各班的圖書館使用時間,帶學生入館集中火力閱讀。也因為提早安排這個活動,所以每個班大概都有2-3次,還有導師會自己加碼預約圖書館空的時間,或是早自習、午休時間,真的很感謝導師鼎力相助啊!

每天下課我都會到圖書館看一下,這幾週經常看到中年級的孩子趁下課時間入館閱讀,推廣的目標成功達成!

在圖書館聽到小孩跟我分享閱讀這些書的想法,我立刻拿起手機幫他們錄了一段,並利用canva剪接成影片,超可愛的!–>請看宜蘭縣竹林國小圖書館粉絲頁

六、會場布置

作家有約活動前兩週,再次與光福老師聯繫,確認相關細節:

光福老師好 12/8(四)下午是宜蘭縣竹林國小與作家有約的時間 與光福老師確定以下事項:

1.活動時間安排: 1:30-2:10三年級(101人) 2:20-3:00四年級(98人)

2.地點是視聽教室:階梯座椅、有電腦、單槍、布幕

3.請問您需要接送嗎?設備有什麼需要我們預先準備配合的嗎?

4.附上我們圖書館藏所有您的書照片,及這次活動前的學習單

期待您蒞臨

光福老師說他只需要麥克風,這個關鍵讓我決定如何布置場地!老師不會用到單槍布幕,這樣一來前面的空間就可以盡情展示學生的作品。

我挑了幾位學生的悄悄話,用canva做成海報展示出來,這樣可以讓光福老師到現場後看看孩子的想法。再把【閱讀閃亮亮】,透過閱讀讓作家的姓名亮起來!貼在四周,效果超好的!

~~~~~~~~~~~~~

光福老師演講時,就從我們的書裡一本接著一本挑出來講,每一本創作的故事都好精采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