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文華老師«半個老大»推薦序

那天在圖書館遇到一個小朋友,他很神祕地跟我說:「孟耘老師,我發現一個秘密,就是有一本書裡有你的名字耶!」我張大眼睛配合演出:「真的嗎?這個祕密很少人知道耶!你怎麼發現的?」
他帶著我到書櫃拿出那本書,翻到有我的名字那一頁說:「就在這裡,我有把整本書都看完哦!要看到最後才會發現!」
~~~~~~~~~~~~~~~
我和王文華老師的書相遇在«奇想西遊記»,那時我設計了這套書裡的閱讀提問,當時還是名不見經傳的小老師,接到這個案子真是開心到要衝上天了!
這次非常榮幸可以在王文華老師的«半個老大»書內寫推薦序,這本書是2014年出版的,今年改版重出,當我接到編輯的邀約信時,比上次還要興奮,因為這本書是我當導師時教室內非常受歡迎的一本書,我自己也很喜歡書中對於各種學生的描寫,充滿了包容與理解。
終於收到新書了!推薦給大家
~~~~~~~~
我寫的推薦序
【用故事建構人物形象~讀«半個老大»有感】蔡孟耘
小朋友閱讀這本書時,一定會覺得你的同學某某某根本就跟故事裡角色一樣!王文華老師將校園觀察到的趣事,寫成小短篇故事,故事裡老師和學生、家長間的爆笑互動,保證看了哈哈大笑,心情都會變好!
王文華老師筆下的八個同學樣貌,簡直就是一個班裡最普遍也最容易出現的人物濃縮版,看著老師和小孩們的對話,你一言我一語的,難道王文華老師是到我的教室裡裝監視器了嗎?怎麼都如此似曾相似!我相信每一位老師來讀這本書,都會有相同的感覺,因為這些孩子的故事就是我們教室裡的日常。
很多作文教學在指導人物描寫時,會提到用動作、行為、語言、神態來描寫一個人的個性,這本書裡的每一個章節標題,就是故事想要呈現的角色特殊形象,而每一個人物刻劃,都透過好幾篇故事來建構出角色的生動。最精妙的部分則是這些人物都是身邊常見的,但在王文華老師的筆下,能用一種幽默又帶著想像的筆觸,將人物的特殊性勾勒得清晰無比。例如:黛玉葬花這篇竟然用身懷絕技來形容一號的「慢條斯理」,那動作之傳神讓人拍案叫絕。
一個老師能將孩子的好多故事記錄下來,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情,這本書看到最後,我的鼻頭酸酸的,這些紀錄有的內容好笑,有的孩子天真,但有更多是以單純紀錄事件的方式敘寫,讓許多令人頭痛的問題行為成為被接納的、被理解的,這些故事除了故事有趣外,更增添了一些體貼孩子的心意。
這本書也適合老師們閱讀,當我們埋首在班級時,常常會專注於眼前問題的處理與解決,卻忽略了理解孩子性格上原有的樣子。例如:當老師打電話給一號的媽媽時,頓時明白了一號為什麼只有一號表情。故事讀到這邊,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,我想到自己班上某個小孩的行為就跟書裡的一號很像,突然,我就可以理解並包容小孩了!
當我還是菜鳥教師的時候,班上「活潑可愛」的小朋友每天都會製造很多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事情,當時常常被氣得怒髮衝冠,我常開玩笑說頭髮都不用燙就有自然爆炸捲!如果當時有機會閱讀這本書,相信頭髮就會自然柔順烏黑亮麗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