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圖書資訊利用教育】五年級~5-3聽的閱讀Podcast

五年級圖書館課這學期是第一次加入,這學期以介紹線上閱讀資源為主要目標,第一次介紹加分吧國語日報、第二次介紹宜蘭縣文化局HyRead計次電子書借閱系統(這個教學紀錄等我好好完整寫),第三次介紹聽的閱讀。
這節課孟耘老師使用的是Padlet平台,融入網路搜尋資料的第一步:判斷資訊是否可用。
任務一:我想了解【自媒體】是什麼,在google搜尋到下列的網址列表,請問應該要選哪些網址才會獲得想要的答案?
搜尋到的資料會是標題+內容概述,請學生在Padlet上點讚就是認為合用的,點不讚就是覺得不合用的。
任務二:哪一個描述可以了解什麼是自媒體?
這個步驟是確認資訊內容。
任務三:有聽過電台廣播嗎?有聽過Podcast嗎?
確認學生是否認識Podcast
接著從搜尋列開始講解Podcast的定義及收聽方式
蘋果設備就有內建的Podcast app
安卓系統可以下載其他app例如:Spotify
我們是小孩沒有手機怎麼辦呢?
chromebook用的是google系統,家裡的電腦也是用google登入,所以我們要選用的google播客
試聽時間
在播客搜尋節目,以【兒童】關鍵字進行搜尋,有非常多適合兒童聽的節目哦!
如果覺得很不錯,請將節目名稱複製,到padlet貼上跟大家分享。
統整
podcast可以在零碎的時間聽,也可以在做一些雜事的時候聽,例如整理房間、摺衣服,可以透過聽的閱讀學到很多。
podcast是一種自媒體,跟Youtube一樣,每個人都可以自己拍影片、錄節目上傳,所以在選擇節目上就要靠自己的智慧,有些節目內容不好,我們就不要浪費時間。
當然,一定要推薦圖書館的Podcast【圖書館哇嗯哈】啦,強迫大家訂閱,哈哈。
剛好昨天上到體育班的圖書館課,他們用「棒球」作為關鍵字搜尋節目,有非常多耶!看他們聽得津津有味,podcast真的非常適合他們透過聽覺來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