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圖書資訊利用教育】三年級~3-1認識圖書館(圖書館平面圖)

二年級下學期最後一堂圖書館,我們上了【圖書資訊利用教育】二年級下學期~圖書轉轉樂(分類號起手式)

三年級圖書館課接續中文圖書十大分類的概念,我們來認識圖書館分類擺放的書櫃。

【準備工作】

圖書館平面圖

我用cnava製作,非常簡單容易。長方形代表櫃子,有一本書的圖案表示需要填寫櫃子的分類號。

【教學流程】

一、回憶舊經驗

上學期最後一次上課,學會看書標的第一碼。

二、閱讀平面圖的方法

平面圖對三年級的學生有點陌生,我跟學生說:「就像人浮在空中往下看圖書館。」

看平面圖有一個重要的關鍵,就是學會「定位」,將紙張上的舞台區,對著真實圖書館的舞台區分向,人也面向舞台區,這時候就可以分辨櫃子在哪一邊。

老師示範一次,並且在大屏上直接寫出來,指導學生寫法。(大屏真的很好用啊!

三、任務說明

分組進行,組員不能掉隊,跟不上的或是不會寫的,要教他,不能告訴他答案。

老師隨時指導學生如何「定位」。

四、任務完成自主加分

我用wordwall座位表模組,事先將學生姓名放上去,可以分組與加分,超有趣。

五、統整與討論

從圖書館平面圖櫃子的資訊,哪一種類的書很少?哪一種類的書很多?

從櫃子上的分類號可以看出1、2類的書最少,學生會說最多的是3類,因為他們抄了很多遍,哈哈

其實圖書館內最多的是8類,因為套書區、繪本書幾乎都是8類的書,8類就是小朋友最喜歡的故事類書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