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圖書資訊利用教育】二年級下學期~圖書轉轉樂(分類號起手式)

這節課去年用的是一張學習單,然後拖著一箱各分類的書到教室,先教孩子如何看分類號,再讓他們選一本書填寫學習單。

今年我又覺得那樣太無趣了~改成遊戲式學習,加入wordwall小孩超嗨的!

~~~~~~~~~~~~~~~~~

【教學流程】

每桌一台載具,開好wordwall頁面。

一、看書標的方法

現在有方便的工具,手機拍照後用Airserver(宜蘭縣所有教室電腦都有安裝)直接投放在大尺寸觸控式螢幕上,可以放大看得非常清楚!

一年級的時候學過看繪本標籤,現在我們要學習看不是繪本類書籍上的書標。

書標跟繪本的一樣都是貼在書背上,既然是分類號起手式,只要看分類號的第一碼,知道是第幾類的就好。

簡單教會孩子看書標後,請他們看看圖書館柱子上的分類標示卡,暗示他們等一下要先看這些卡,不要亂跑浪費時間。

二、轉轉樂任務說明

老師先示範如何轉動wordwall輪盤。

遊戲規則說明:

1.一定要遵守全組一起的規則,大家都看電腦了才轉動輪盤。

2.大家都看清楚題目了再一起去找書,全部都回到電腦前了才能再轉動輪盤。犯規的會扣分。

3.先討論好轉輪盤的順序,擬定策略。

4.計時10分鐘。

5.完成後,再給5分鐘重新轉一次輪盤,檢查帶回來的書本數和分類號對不對,每個人要輪流檢查書標,都有練習看書標的機會。

~~~~~~~~~~~~~~~~~~~

這節課是為了三年級中文圖書十大分類做準備,連續十題的練習,小孩們會互相幫忙,最後再檢查一次的時間,可以再練習一次,每個孩子都學會看書標上是第幾類的書了耶!

整節課都在玩,但是玩得有目標(了解圖書館各分類書櫃的位置、會看書標)、有學習(重複練習看書標、到各分類櫃子找書),效果非常好!

只要一點點數位學習融入,chromebook用訪客模式打開,觸控式螢幕玩轉盤手感非常好。

wordwall遊戲連結 https://wordwall.net/tc/resource/45530749

 

我錄了一段縮時攝影,超可愛的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