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四下]製作班服~解決問題的真實情境

事情是這樣的……

上學期末的跳蚤市場前,我們開了班會,討論跳蚤市場賺到的錢應該如何處理。

四年級的班會,老師都只是在後面列席,看大家如何討論與決定班級事務。小孩們有模有樣的將這個議題提出來討論並進行表決,我很認真的在座位上改作業,最後他們決定要製作班服!
我提醒大家,製作班服的錢恐怕是不夠,其他不足的金額要自己付,再表決一次是否同意。

~~~~~~~~~~~

就這樣,這學期開學我們就著手班服訂製的事項。

首先,全班分為兩組,一組為設計組負責設計班服圖案、另一組為溝通組負責上網查詢製作班服的廠商。綜合課時分頭進行,然後上台跟大家報告設計理念、構想、查到的廠商資訊。

大家投票表決選出喜歡的設計草案,被選上的設計草案就要開始進行設計稿。

~~~~~~~~~~~~~~~~~~

溝通組查詢製作班服的廠商時,出了一些狀況,他們上台報告時,說選這間廠商的原因,是因為上面有竹林六孝的班服圖案,表示這間廠商做過我們學校的班服,應該很可靠。

他們查到的廠商連絡電話,打去問是一間體育用品社,人家根本沒有製作班服。

我請他們操作一次給我看,原來用關鍵字查出來,在flyer上顯示的是體育用品社、班服樣式圖案……他們看下來以為這是同一筆,資訊閱讀上出了問題,我笑了出來。

我示範一次如何查廠商,我們一起在大螢幕上找到這間廠商,我告訴他們我的看法:這間廠商在網路上有選單可以讓我們試填一下,我們可以試填看看,才會知道要準備哪些項目才去跟廠商談。

填到圖案尺寸的時候,我們才知道原來尺寸大小跟價格也是有關的,趕緊請設計組補充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`

過了幾天,設計稿完成,跟大家報告設計出來的樣式、大小,然後老師用line跟廠商聯絡。

~~~~~~~~~~~~~~~~

確定衣服的顏色、圖案大小後,我們開始跟廠商聯繫。

問題來了,哪一種材質呢?

我在家長群組裡拋出問題,請家長表示一下意見。

有了爸媽提供的看法和意見後,我們將大人的意見寫在黑板上,並且統計爸媽的投的票數。這些是我們決定的參考依據。透過大人的想法,再從這些意見中判斷那一種材質最適合我們。

~~~~~~~~~~~~~

廠商將我們的草稿繪成圖,讓我們挑選。我讓孩子們討論,並說出自己選擇的理由,最後確認圖案,也確定了設計理念。

~~~~~~~~~~~~~~

最難的是計算金額了。

利用午休時間,每個人都不停思考計算金額。

我也將問題丟到家長群組,讓爸媽也傷一下腦筋,並且pK看誰先算出最適當的答案。

因為怕有邏輯上的錯誤,所以我也問了隔壁班老師,他建議我等家長加購的件數出來再計算。於是隔天我們用不同的計算方式重新計算一次,確認每個人要繳交的金額。這樣收費回來會多幾元,就給老師當作轉帳的手續費。

~~~~~~~~~~~~~~~~

衣服終於做好了!

~~~~~~~~~~~~~~~~~~~

解決生活上的問題,這次放手讓孩子們自己嘗試,老師只是個引導的角色,沒想到孩子們做得比我想像得還要好。

做決定時,不要單憑自己的喜好,家長們給的意見、上網查的資料,都是下判斷的參考依據,在這個過程中,孩子也學到了。

計算金額的那個中午,每個人都好認真在想解題的方法,多種解題的方式都出現了,他們是真的算數學呢!透過說明、討論、提出疑問,指出解法上的疑點,還知道要拿flyer用計算機工具,這種「學習」的方式,正是素養的表現啊!

設計圖樣時,有組別提案畫一隻壁虎,因為老師是小壁虎,這裡我也舉手說了點自己的看法,我告訴孩子們,你們的心意我很感動,不過班服不是老師的班服,而是全班共同的班服,可以設計出屬於全班共同的圖像,會比用老師的個人符號好。討論的過程中,我要他們都要說出理由,聽他們侃侃而談的時候,真的很感動。

透過真實的情境,培養孩子解决問題的能力,老師退到引導的角色,放手讓他們實現自己的夢。

 

我很喜歡這個圖案代表的意義:「笑」取「孝」的諧音,愛心圍繞著笑臉,代表我們是充滿歡笑與愛的班級。

實在很捨不得再幾個月就要將這個班級送人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