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寫作教學]造句怎麼寫啊?

[寫作教學]照樣造句、造句好難寫喔? (點選可連結)

2013年的時候曾經寫過一篇,這兩天有網友媽媽問我類似的問題,怎麼讓孩子學會造句與照樣造句呢?

首先我們先釐清,習作的照樣造句有時是課文短語的延伸練習,有時是句子的仿作練習;而造句則是完整句練習。因此,我們分開來談。

照樣造句相關的文:

[寫作教學]低年級照樣造句~從課文找靈感   (點選可連結)

~~~~~~~~~~~~~~~~~~~~

句子怎麼寫呢?我們從課綱來看看,這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寫作學習表現指標:

低年級

中年級

高年級

我又查了一下「課程手冊」內的相關說明:

我們可以發現低、中年級是教導句子的重要年段。

~~~~~~~~~~~~~~~~~

什麼是句子呢?

基本的句子有六種形式:一年級開始學的句子就是這一類的。你發現了嗎?有頭有身體才是完整的句子。課堂上老師請孩子回答問題,孩子常常只回答詞語,例如:「你喜歡吃什麼?」孩子回答:「草莓」這時我就會告訴孩子︰「你的句子沒有頭,是誰喜歡吃草莓?」一步步引導孩子用完整句子表達。

「老師腳很痛。」

「老師的腳沒有很痛啊!」

「是我的腳很痛。」

「你說的句子讓老師誤會意思了。」

語言表達練習是全面性的,在生活的語境下讓孩子養成習慣,所以當他們下課來跟我說話時,我也會同時要求用完整句說話,連告狀也是呵!哈,告狀時是最好練習表達的時機了。

~~~~~~~~~~~~~~~~~~

什麼是句子呢?我們說話的時候會有停頓、結束或是語氣,寫成文字時就要利用標點符號來幫助讀者理解。

完整句子的句末除了句號,還可以用哪些符號呢?

姊姊是護士?

妹妹好漂亮啊!

小狗啃骨頭……(語句未完意思未盡)

這四個都可以用在句子最後,是表示句子結束的標點符號。

低年級常用的標點符號大概就這幾個,最先學到的是句號。一開始學寫句子的孩子,沒有逗號是很正常的,在教材還沒有教到逗號之前,我都允許孩子的句子只有句號,教什麼才要求什麼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有了句子的基本結構後,開始讓孩子的句子加長,這時要注意語序的問題。

以(誰)(做什麼)的句子形式來說明

我們打球

先增加地點,成為(誰)(在哪裡)(做什麼)。

我們在籃球場打球。/我們打球在籃球場。

上述哪一個句子正確呢?

我們在籃球場打球。這個句子符合(誰)(在哪裡)(做什麼)語序安排。

接著,可以再加上時間,時間詞通常會放在句子前面。

(何時)(誰)(在哪裡)(做什麼)

今天早上,我們在籃球場打球。

這樣的句子也就是四要素(時、人、地、事)句,語意表達相對清楚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

有了基本的四要素句後,可以幫句子穿上華麗的服裝囉!

今天早上,我們在(空空蕩蕩的)籃球場打球。

在名詞、動詞前加上形容的詞語,讓句子越來越具體。

二下、三上的孩子,還可以讓他們的句子再加上心情感受,為記敘文寫作奠定基礎。

今天早上,我們在空空蕩蕩的籃球場打球,沒人跟我們搶場地,打得真過癮。

句子按照年級階段一層一層的堆疊,從完整、具體到生動,我們可以這樣安排:

一年級寫完整句,接著寫出語意清楚的句子,二年級到四要素句,三年級四要素句加上具體形容、心情感受,四年級各種句型的練習。

其實大部分的教材都有這樣的規劃,只是老師們是否能掌握一層一層遞進的讓學生學習,沒有教的就暫時不要求,教什麼、寫什麼、改什麼 ,孩子寫了有成就感,才會讓愛寫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

老師將句子的概念建立完成後,如何引導孩子造句呢?

提供具體圖片

句子需要的是情境,沒有情境寫出來的句子就容易流於瞎編或不合邏輯。好幾年前我在香港的二年級教室裡,看到老師給孩子們的造句作業,老師貼了報紙上的圖片,讓孩子用因為……所以……造句,我感到非常驚豔,一般教材內的看圖寫句子,圖片多是插畫,用生活上真實的照片來練習,語境更加貼近孩子的生活,造出來的句子當然漂亮。

句子寫作我還會要求寫生活上的真實事情,因為未來寫記敘文時,要的是真人真事,如果沒有特別要求,孩子會寫很多想像的句子,不切實際就容易不合邏輯啊!因此,用新聞圖片來當作句子練習情境,我覺得相當符合生活上的真實事情。

利用仿寫、接寫技巧

課綱裡就給了我們好方法

用課本裡的句子仿寫,或是用其他人的句子仿寫,都是幫助孩子思考的好方法。有點類似我上一篇提到的照樣造句的方式。

如果真的想不到,我會提供一點情境線索,我說上半句,讓孩子接寫下半句。

在課堂上,我會先讓孩子說,多點幾個孩子說說看,老師可以立刻給一些建議讓孩子修改自己的句子再重說。其他孩子聽了別人的句子,也會激發出屬於他自己的句子。若是真的能力較弱的孩子,我會讓他用別人的句子修改,從簡單的開始改:人家寫姐姐,你可以改成什麼?

讓孩子有學習的機會,有了機會就會慢慢的往上爬。

給方向不給答案

引導孩子時,我會給方向不給答案。

媽咪這個句子怎麼造?一邊……一邊……

我們看看課本裡的句子,上下文看一下到底是要造怎樣的句子。

課文裡的句子看起來是希望你寫出可以同時做的事情,你今天有沒有同時做什麼事情?

我一邊吃飯,一邊聊天。

檢查一下句子是否有四要素?

中午吃飯的時候,我一邊吃飯,一邊和同學聊天。

可是地點要加在哪裡?

中午在那裡吃飯?

中午在教室吃飯的時候,我一邊吃飯,一邊和同學聊天。

最後檢查標點符號。

中午吃飯的時候逗號我一邊吃飯逗號一邊和同學聊天句號。

欣賞而不批評

如何讓孩子喜歡寫作呢?首先要做到不批評,給具體建議。

我會這樣說:

我一邊吃飯,一邊聊天。

你的句子符合了題目的要求,如果可以再試試看用四要素句會更好。

今天中午吃午飯的時候,我一邊吃飯,一邊聊天

不錯嘛!檢查一下有沒有重複意思的字詞可以刪掉。

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,我一邊吃飯,一邊聊天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這篇寫好久,因為在構思到底要如何表達。以前自己摸索時,會不懂為什麼要教這個,那時就是用一些自以為的方式,再透過學生學習狀況進行修正。現在慢慢地讀了越多相關知識的書籍後,累積了一些語文知識系統,語文學習是一層層堆疊的,也或許是因為之前十一年低年級的年資,累積上來銜接中年級,我對教材掌握也越來越熟悉,整理出目前我所知道的部分紀錄下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