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班級經營]四合一作業管理卡

我的班級經營追求的就是:順暢很順暢更順暢三件事~哈
這些流程對導師來說是每天都要面對一次的,稍有不順,就是會每天、每天、每天的重複上演,一點點卡住的地方,每天每天每天就會放大到讓我難以忍受。

總是會有新的點子進來,總是會有新的發現,加上我的個性不愛一成不變,每個學期我都在重新設計「流程」。小孩在日記上寫:「這學期我們老師又發明新的交作業方法了。」哈,是的,我就是要能夠「躺著教」為最終目標,哈哈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[@more@]

[問題]

收作業、缺交紀錄、訂正、登記成績,這四項以前是各自獨立的。

收作業有作業長,登記好誰沒交後,在聯絡簿上做提醒補交。

批改完後,在訂正號碼表(A4一張)上圈出誰要訂正,貼到黑板上,一種作業貼一張,二十二人時的字體讓老師坐在後面還看得見,二十七人時的字體得縮小,加上老花開始有度數後,看座號有點花霧霧。另一方面是加裝了電子白板,黑板能用的空間變小,而且我真的不喜歡黑板花颯颯貼很多東西,所以有點困擾。還有一點,就是小孩會「忘記」自己沒訂正,趁亂去擦掉自己的號碼,防不勝防。

image

登記成績有分數長,每個分數長掌管五人,登記所有習作、作業、小考有的沒的成績。但是,每到學期末,總是要三催四請,東漏西漏,還有因為是用人編組,所以分數長手上的表格就有好多項目的作業成績,等到要彙整時又要花時間,這讓我有點不耐煩。

總之,當初以為設想清楚的分工方式,卻也成為零碎的終點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[前置作業]

imageimage

一開始我用白板筆,但是乾掉後不好擦,後來改用這種蠟筆。

[四合一開始]

一、收作業:各組確實收齊作業後,交到那項作業負責人那裏,跟負責人報告誰缺交。負責人用藍筆和紅筆圈出,並統計缺交次數(可以研究哪個小孩哪項作業最愛缺交)。把四合一卡放在這疊作業的最上面,老師要改的時候一併抱走。

image

二、催交作業、登記成績、訂正一條龍:先確認缺交的是否補上,再開始改。

image

我將家裡不用的毛巾剪成小塊,比小白擦好用很多!(這點子是上學期去成功跟低年級老師備課時,士芬老師用的方法)

image

我的桌上用一個兩籃子,放了幾支筆和兩塊小擦布,一切就自動化囉!

這樣一來,為了讓桌子保持清爽,就會不斷的碎念要訂正的小孩趕快到來。

開學到現在還挺滿意的,流程順暢了,目前解決了一直卡在心中的不快。

這套方法會不會又有新問題呢?我也不知道耶~每次新的發明當下都覺得很好用,哈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