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三下第13週]臺灣的山椒魚~如何整理訊息做心智圖

sp180505_224015sp180505_224036sp180505_224046sp180505_224104

 

這篇課文是很典型的說明文,有表格、圖片、演化順序,還有小標題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[@more@]

 

這一課麗雲老師已經寫了備課文,我就直接套用老師的教學流程。

 

http://violetyun.blogspot.tw/2018/02/10.html(點選連結可看到麗雲老師的備課文)

 

image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‵

 

首先,請小朋友找找看,這一課課文特別的地方,發現什麼?

 

DSCN73721

 

DSCN7370

 

接著辨別這一課是否為記敘文?

 

關於山椒魚,你想知道些什麼?(KWL表應用)

 

DSCN7373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開始閱讀第一段,什麼是冰河時期?

 

(紫字:老師   藍字: 學生)

 

從字面上理解冰河時期

 

冰河時期到底是什麼年代?

 

是恐龍那個年代?

 

不可能啦,剛剛不是說冰河時期都是結冰的環境嗎?恐龍怎麼可能在那個年代活著

 

有疑問很好,先把疑問放著,閱讀完文章後看是否解決,若沒有解決,我們可以再去查查資料。

 

DSCN7374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這一課麗雲老師讓學生做心智圖理解文章。

 

我想著,這是我的學生第一次做心智圖整理資訊,我該如何引導他們思考呢?

 

如果我把上位概念下好了,讓他們去找訊息,這樣只是找答案。但,心智圖的第一層分支其實是上位概念,這個上位概念該如何讓學生思考得來?

 

我想到了參加過王政忠主任的MAPS,當時示範的是先從每一段找到訊息,才整理出上位概念。但是當時的照片筆記不知流落哪裡去了…….

 

又想到黃國珍老師的閱讀理解(這個當時有整理成簡報筆記),理解是由金字塔最下層的擷取資訊做廣泛理解,才會產生統整的解釋來概括資訊。

 

於是,我決定讓孩子們學會思考,而不是找正確答案。

 

投影片8投影片1投影片9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image

 

分組討論找出這兩段重要的訊息,寫在紙條上,一個訊息寫一張。完成後,貼到黑板上,如果重複的,請夾在一起。

 

DSCN7376DSCN7375

接著,討論哪一個訊息可以完整表達?

 

DSCN7377

山椒魚小時候為什麼很像魚?

因為用鰓呼吸,所以留  用鰓呼吸

DSCN7378

山椒魚可不是魚,那山椒魚是什麼?

是兩生類,所以留   兩生類

DSCN7379

兩生類是什麼意思?

小時候用鰓呼吸(在水裡生活),長大用肺呼吸(陸地生活)

所以,有時候不懂意思的詞,其實可以在文章中找到答案

DSCN7380

最後黑板上留下這些訊息

DSCN7381

開始做訊息分類、概括命名

DSCN7382

將訊息整理成心智圖,主枝幹就是剛剛討論出來的

DSCN7383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再看下一段,同樣的步驟,找出重要訊息

sp180505_224036

訊息分類、補充到心智圖上

DSCN7386DSCN7385DSCN73871

文章讀到最後,我們發現一開始無法知道「冰河時期」到底是哪個年代的問題,獲得答案:距今數十萬年前

sp180505_224046

最後統整剛剛做了什麼事,學方法。

好幾年前上過林光章校長的心智圖研習,把簡要的重點教給孩子。

DSCN7390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播放麗雲老師學生的作品,讓大家比較看看內容上有甚麼不同。

開始繪製自己的心智圖。提醒孩子們,可以用自己的思考方式做心智圖。

DSCN7391DSCN7392DSCN7393DSCN7394DSCN7395DSCN7396DSCN7397DSCN7398DSCN7399DSCN7400DSCN7401DSCN7402DSCN7403DSCN7404DSCN7405DSCN7406DSCN7407DSCN7408DSCN7409DSCN7410DSCN7411DSCN7412DSCN7413DSCN7415DSCN7414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“

這是我們第一次用心智圖整理訊息,有的作品還不是很成熟,但是我希望孩子們學會的是方法,而不是標準答案。

讀懂文章的方法很多,思考,真的比正確答案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