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小壁虎備課想想想]康軒三下第9課~大自然的美術館

大自然有多美?與「我」有什麼關聯?有別於上學期的遊記,這篇課文寫的是「我」所熟悉的景點,「我」就住在這裡。

image

一、文本分析

(一)文體:記敘文(記景)

(二)文本表述:敘述、描寫、抒情

(三)自然段:六段

(四)意義段

1.開頭(第一段):直接點出地點——野柳,與「我」的關係。

2.景點介紹(第二~五段):採用步移法。

▲讀出寫法

移動位置

視線

視覺

情感

走進野柳地質公園

遠遠向前望去

野柳岬就像一隻烏龜,靜靜的趴在海邊。

「仙女鞋」

小時候,我最愛聽奶奶說故事。

再往前走

女王頭她已經站在這裡四千多了。

她是在……或是……,還是……

特別喜歡到海邊

欣賞

高低排列的燭臺石。

浪花拍打燭臺石,水珠好像一顆顆雪白的珍珠,真是美麗。

沿著觀景步道

一邊欣賞,一邊取名字遊戲

岩石有的像……,有的像……,還有的像……

各有不同的趣味。

靜態描寫:野柳岬就像一隻烏龜,靜靜的趴在海邊。
「女王頭」,她已經站在這裡四千多年了。
高低排列的燭臺石。

動態描寫:大浪撲打著燭臺石,水花四濺,濺起了滿天細白的水珠;那些水珠散落在石頭四周,再慢慢的滴下來,好像一顆顆雪白的珍珠。

3.心情感想(第六段)

(五)教學點

1.寫景記敘文第一段寫法:以往記敘文第一段用四要素開頭,這一課用「對比」方法,「著名的觀光景點」與「我家就在野柳」、「特地前來參觀」與「我常常在那裡玩」,凸顯「我」對野柳的了解。

2.介紹野柳風光的方法:介紹野柳的主要景觀:野柳岬、「女王頭」、燭臺石、觀
景步道,透過比喻法、擬人法,將看到的岩石做具體的描述,並抒發情感。

3.描寫景物的方法:靜態描寫、動態描寫

4.與三年級上學期學過的遊記不同處:「回到鹿港」、「安平古堡參觀記」是以作者旅遊的角度寫作;這一課則是作者以類似導覽的方式,按順序介紹野柳的幾個重要景觀。

5.標點符號:比較—>野柳岬、「仙女鞋」、「女王頭」、(燭臺石卻沒有任何標點符號)

6.句型

*一邊欣賞這些奇石奇景,一邊為自己喜歡的石頭取名字,這是我最愛的遊戲。
*「女王頭」站立在海邊,她是在聽著海風的輕唱,或是在看著天邊的飛鳥,還是在等待著遠方的船隻?

7.寫作目標:能用本課的寫法(第二意義段),習寫一篇記敘文介紹自己熟悉的景點(校園)。

8.替文章訂題目:文章的題目就如身體需要頭顱一樣,題的本義是「額」,目是「眼睛」,顧名思義,題目就應該如人的額頭和眼睛一樣引人注目。題目是一篇文章的名字,是對文章內容的高度概括,因此,題目必須根據文章內容而訂。以本課為例,可以直接依照看到的景物訂「特殊景觀的野柳」,還能不能有更吸引人的題目呢?我們可以利用聯想,野柳有各種奇岩怪石,經過風化、海蝕,每顆岩石的樣子都相當特別。聯想到美術館裡有各式各樣的藝術作品,因而訂題目為大自然的美術館。

換一個題目試試看,校園裡有生態池、植物種植區、特色廁所。想到校園處處都是教室,訂題目為活動的生態教室。

二、寫作教學設計

(一)讀出寫法:分組討論(組別多時,可以兩組都做同一段),依據課文完成黑板上的表格。

圖片1

全班進行討論與修正。

圖片2

(二)取材與結構:寫特色校園,內容安排如何取捨?老師示範第二段寫作大綱,從門口可以看到校園景觀好幾處,但要篩選適合文章主題的地點來寫。小組討論完成其他段落大綱。

圖片3

(三)搭配綠色博覽會校外教學,完成介紹綠色博覽會寫作大綱。(也可跳過此步驟,直接搭配校園巡禮,完成作文。)

圖片4

(四)寫作指導第一段:第一段開頭寫法與以往不同,先分組討論寫在白板上,再一一討論修改。

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

(五)完成一篇作文。

clip_image0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