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小壁虎備課想想想]康軒四上第12課~兩兄弟

image

  

★文[@more@]本分析:

文體:記敘文

文本表述:敘述、議論

讀第一次:概覽全文à全文大概在說什麼

兩兄弟在旅行途中發現一塊石頭,上面寫了如果跟著做就可以擁有幸福,兄
弟兩個各有不同看法,也做了不同的決定,最終再見面時,依然不後悔自己
當初的選擇。

讀第二次:概括意義段

(一)開頭

(二)兄弟倆各自的想法

(三)弟弟選擇後的行動

(四)故事結果

讀第三次:找出教學點

從內容主旨來看,課文中,兩兄弟做出不同決定時的對話最為精采。當我們面對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時,內心常常會出現兩種不同的想法,考量東、思量西,到底要不要相信?課文中的兩兄弟,就像是我們心中的兩種想法,在心中互相對話。故事結尾,兩兄弟都不後悔自己的決定,告訴我們不管做了何種選擇,都是當時最適合自己的判斷。

從寫作形式來看,這是一篇故事,【三】的反覆結構出現在石頭上寫的挑戰,有三個困難處:走進森林、游過河到對岸、在母熊面前抱起小熊跑。另外,課文中用何種語句呈現弟弟的毫不猶豫?又用何種語句表達哥哥的擔憂?將第­二、三、四段搭配石頭上寫的字一起看,哥哥用了許多「誰知道、也許、就算、即使、如果」等詞語製造出懷疑的語氣,再用「是不是真的、不容易、不可能」等否定語氣,強烈表達出「這是不可行的」。兩兄弟分別表達自己的看法,希望說服對方,這種有條理、有順序的說出自己憂心的是什麼,用以說服對方,可視為是替即將升高年級的學生,學習議論表述所搭的橋樑。

clip_image002

clip_image004

clip_image006

clip_image008

★寫作教學設計:

【方案一】跟著課文寫作小鍛鍊:

課文中的哥哥,將石頭上寫的字句,一句句提出自己擔憂的看法,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遇到這種情況。例如:早上到了校門口準備下車時,發現今天一定要交的單子沒帶,再過十分鐘就要遲到了,而腦中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單子到底放在哪裡。這時候,你要回家拿嗎?

clip_image009

image

【方案二】故事創作,內容要有「三」的反覆結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