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三下第17週]記憶的重點不在對錯,而在~

 

昨天邊改作業邊聽孩子們上自然課,自然老師要她們將動物的身體構造記起來,也告訴他們要[有順序]的記,例如由上到下或順時間記,但孩子們還是記得零零落落的。[@more@]

紫字:老師  藍字:學生

~~~~~~~~~~~~~

於是,我想讓孩子們體驗[記憶是有方法的]

首先,我們先討論一下,如果要整理這三種動物的構造,你們會想到怎麼整理?

例如,如果我們要比較兩個東西有哪些相同、哪些不同,我們就會用上次學過的范氏圖

那這裡可以用甚麼方式整理?

表格

心智圖

設計遊戲

沒了?我聽過有的人是會把要記憶的編成歌,用兒歌的旋律,或許你們可以試試

各組開始進行討論

大概經過三十分鐘的時間……

請各組上台發表,錄影(不過,小孩不同意我公開錄影檔,所以只能用截圖表示)

我大概記得的討論記錄下來:

 

 

 

3

這一組編了一個故事

發表完後我問他們

鴿子的身體構造

他們說出來的順序並不是他們編的故事裡的

你們剛剛回答我的問題時,腦中是記這個故事說出來的,還是是課本的圖?

課本的圖……

那這樣的話,你們編這個故事的效用就是無效的,因為故事跟記憶連不起來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1

這組用了表格來整理

我們先來看看這個表格有沒有問題

他們沒有寫出表格的類別

這個表個我會以為是狗、蝸牛、鳥、尾羽四種

對,早上數學課綱學過表格,這個表格會讓我們這樣認為

另外,這一組的表格看起來是將三種動物都切成三段,那蝸牛的中間段應該是腹足,觸角應該放到頭部段去

那尾羽應該擺在哪一格?

應該擺到尾部那一格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 

2

這一組的也是用表格

你們有注意到,這組的表格跟別組不太一樣嗎?

他們的表格比較完整,有寫出種類和部位

對,早上數學課我們學到表格,要注意的就是要把表格的分類寫清楚

還有一個不同點,別組都是寫狗、鳥、蝸牛,你們怎麼不一樣?

因為我們覺得狗就是四肢動物,應該是所有四肢動物都有相同的身體受造,鳥就是會飛的動物,蝸牛就是會爬的動物

所以你們做的表格是自己想的類別放上去的,這樣一來如果是考[貓],你們也會寫耶!

先不管他們的類別是否很正確,但我覺得這一組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,就是想辦法歸類,這樣可以一次記更多,只要是四肢動物類的,就都套用這個構造,這個方法真的很好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4

這一組想要設計遊戲

大家先想想,這個遊戲完整嗎?

蝸牛那一個答案只有一個,但其他的部位構造呢?

不過,這個遊戲如果設計出來,應該會很好玩,多玩幾次就記起來了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 

5

這一組嘗試編歌曲,又有表格

這一組的表格有點問題,因為我們看了表格後無法理解左側的12345是甚麼意思

我們就是想編號

但是這個編號似乎無法在這裡有很好的說明

還有你們唱的歌我們聽得不是很懂,只是你們一直覺得很好笑,歌詞不是要編好笑的,是要能夠幫助記憶的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6

這一組用哥哥爸爸個旋律編了歌詞

他們編成歌詞,而且唱得很順,有很琅琅上口,多唱幾次應該就會將歌詞記起來,真是好方法。

~~~~~~~~~~~~~~~~

最後,老師請問大家,你們已經將這三種動物的構造記好了嗎?

隨便抽問

怎麼那麼厲害?都記起來了

剛剛我們整個過程,我一開始就說了,你們做的結果沒有對或錯,即使剛剛我有對你們的作品提出疑問,但卻不影響你最後的記憶。

你們知道為什麼都記得那麼熟?

因為我們設計記的方法

應該說,你們在設計記的方法的時候,就一直反覆地去看、去想、去思考,這時就在大腦裡留下深刻的印象,不知不覺就記起來了。

所以,以後當你想要記憶的時候,你就知道怎麼做了,想想看有沒有甚麼方法、去試試看這個方法行不行得通、跟夥伴討論討論,這樣一來根本不用死背對吧?

還有,你們剛剛用的方法真的很厲害,老師看過一本書<<教學生做摘要>>,你們用表格的方法、編歌詞編故事的方法、還有一組在討論的時候還加上動作,但上台時沒有表現出來很可惜,加動作的方法,都是書裡寫的耶!真的很厲害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真正的課堂對話真的很精彩。

孩子的成果,我只是提問,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,但因為沒有對錯的問題,他們都玩得很開心。

到最後,我告訴他們其實不是因為設計得好才記下來的,是因為過程中不斷的重複、思考、整理、對話才形成記憶的,這件事他們很驚訝,他們以為是因為表格或歌詞設計得對才記憶住的。

我自己常有這樣的經驗,想一個課程或一件事情時,最後的答案對或錯都不是最重要的,重點是思考的過程及留在大腦的痕跡。

我很喜歡孩子們放心的在教室裡思考、發揮的樣子,他們總是很真心的完成我交代的任務,真美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