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學教學紀錄】數學三下乘法倍數相乘~1

是這樣的,最近FB上看了一部數學備課教學影片:

國小數學備課模式第1集 階層式數學

我開始著手跟著一步步分析自己手上的數學教材

這是老師自我成長的一種練習

影片看了很懂,但真正自己做了才知道一直卡住,需把影片定格再學習一次

都說『聽』,是一回事,聽了好像都懂了,但『做』又是一回事,不斷遇到卡點,所以,聽了研習一定得做啊![@more@]

 

在分析題目類型時,我一開始做這樣,但第二步驟寫摘要就卡住了

2016-02-23_113859

於是,我又回去看影片,原來寫摘要是要寫出「問題的類型」而不是分析題目的內容

原來這樣可以更清楚並整體思考這一單元

感謝謝淯婷老師,我在網路發出卡住時訊號伸出援手,讓我有信心前進~~我們正在進行網路備課)

2016-02-24_131828

 

有了信心後,繼續分析1-2,雖然時間久了點,但還算順利

2016-02-24_130550

到了1-3我完全卡住了~~~~

2016-02-23_154839

又再回頭看一次影片,修改,但還是有無法完成的(紅色圈出處)

但是,沒時間作了,要趕去接小孩,先暫停~

2016-02-24_130538

~~~~~~~~~~

同時在作教材分析時,課堂也正進行到1-2,雖然上完了,但看了自己的分析圖發覺,原來1-2有兩種題型:

倍數相加、倍數相乘

~~~~~~~~~~~

插播一下:

這學期開始用施信源老師的數學單子(本來施老師的單子是讓學生回家做均一平台的紀錄,但我班上還無法操作,所以改編了)讓學生整理每一小節學到的重點,並自己出題,題目出得好的可以納入老師的題庫,平時考直接使用>>這招超好的,小孩很認真的按照重點命題。

插播結束

~~~~~~

這一小節因為從上面的分析圖看,兩種類型題目都只有兩個例題,分開教都會,但放在一起大概就混亂了

於是,我讓孩子們比較兩種類型的題目

2016-02-24_135818

這是上課的筆記

12754822_1126798583999768_1832689004_o

看起來是很清楚,孩子上課反應也都很明白

不過隔天收回來的作業單發覺落差很大

倍數相加的題型還好,但倍數相乘的就慘不忍睹

全班有兩個孩子是讀寫型學習困難,所以他們兩個寫得不清不楚是正常

其他的只有四個孩子是正確的(從孩子的解題過程可以看出問題出在哪裡,所以我要求孩子一定要寫出來)

接下來的幾個孩子都是在右下角的解題過程,尤其是最後一步驟出問題

倍數相乘的題目出問題

倍數相加、倍數相乘混亂?

 

缺少解題過程,背的?

 

~~~~~~~~~~

改這份單子花很久時間,要看清楚孩子的題目,又要注意錯誤類型

而且心都涼了半截……

沒關係,學習出現問題表示這裡應該跳太大格了,

從學生的出現的錯誤看來,在倍數相乘的解題過程出現了問題,但我無法決定該如何做補救教學

於是,只好又厚著臉皮將照片傳給淯婷老師(以下是整理後的對話記錄)

淯婷老師:阿貴阿牛那個題目是課本上的嗎?題目中沒有給定阿土的薪水嗎?課本的題目應該有給定一倍的那個量

我:那是教師專用課本上的補充題,但是課本上的題目都長這樣

淯婷老師:這種題目太抽象了(淯婷老師傳了一張另一個版本的照片給我~~~解救了我一直以為是自己數學不好的問題)

我:所以即使我要他們去找出來誰是[當一倍的人]並示範了,他們自己也無法做出來

淯婷老師:若要把倍數乘倍數教會學生,就先用00版的題目教一遍,最後加問一個問題:一個機器人的錢,是一部玩具汽車的錢的幾倍?要從圖上來連結,因為學生還沒學除法。學生會看到3倍+3倍,並說3+3,接著問如果改成乘法要怎麼寫?3*2=6,所以是六倍。回到題目,把一部玩具車60元這句話擦掉,請學生讀一遍題目,後問他們:一個機器人的錢,是一部玩具汽車的錢的幾倍?

 

我:先搭上鷹架,再拆鷹架

 

另外,淯婷老師也建議我的分析圖再修改更完整一點

2016-02-24_145616

 

~~~~~~~~~~~~~~

教學反省:

真的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,有一個老師手把手的帶著我操作數學備課,帶著我看到學生學習困難的點,引導我如何解決。

以往,收回單子看到學生錯誤那麼多,只會想到我哪裡教不好嗎?

但今天,我分類了孩子的錯誤大都集中在同一個地方,原來那裡的階梯太大。

還有,我看到學生的筆記,發覺那個框框加上1寫在裡面都看不清楚到底是格子的線還是1,這裡我還要跟孩子們討論一下

 

我不是數理系的,我也不懂一堆數學的專有名詞,我就只從學生學習的困難點下手,去發覺教材哪裡落差大,進行搭鷹架再拆鷹架

 

如果早一點學到這個方法,寒假就可以完成所有課程備課了…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