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閱讀教學]小一上十分鐘閱讀開口說

林怡辰老師的四分鐘推閱讀   閱讀四分鐘後續實務篇   很適合中高年級

我改編了一下,適合一上的小朋友使用

~~~~~~~~~~~~~~~~[@more@]

這個班級,小一我開始著重在口語表達能力,每一節上課都有發表、口說的練習,看到怡辰老師的四分鐘閱讀,覺得小一上也可以來試試看。

 

我們在第十二週開始進入圖書館(在這之前,我們都是看老師教室內的書,但不帶回家),簡單指導圖書館使用規則(因為學校的圖書館並無分類,所以只需要簡單的介紹及該遵守的規則說清楚),每週借還書一次。

在建立借還書習慣時,先每週一次,老師指導借書還書。下學期熟練後,就會開放每天中午自己去借還書。

我習慣將借書訂在星期二,借書當天會發一張閱讀學習單,那一天也只有這項功課,閱讀並完成學習單。

 

前三次維持我一貫的作風:學生自己做,老師默不作聲。

但挑出符合老師期望的學習單公布貼出來,並要孩子下課去看看。

第四次,老師特別念給大家聽,哪些人寫的是好的,老師為什麼要挑這些人。

DSCN8616

 

第五次,在要借還書這一天,我們開始進行十分鐘閱讀開口說

老師先示範一次如何說:

大家好,我是000,我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書名是000(手要一個字一個字指著書名說給夥伴聽)

這本書的主角是000(要翻開書比出主角給夥伴看)

他做了……..(簡單說一下書的內容)

結果…….

我覺得………(後面照著學習單上的念)

 

DSCN8531

這是我們班的座位,開始兩人一組與夥伴進行,然後前面的人向後轉,四個人再重說一次,這樣大概總共進行十分鐘。

最後再一起到圖書館借還書。

每週只要十分鐘

~~~~~~~~~~~~~~~~~~~

老師保持不介入,只調整姿勢及參與態度,希望孩子喜歡這件事,不會因為老師糾正而感到挫折。

實施後,孩子到圖書館後會去找剛剛聽到的那本書交換借閱,他們說因為夥伴說了感覺那本書很有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