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時間的皺摺》試讀心得

前不久收到一封mail:

博識出版

經典小說《時間的皺摺》,這本書是青少年科幻經典小說【時光五部曲】的第一部。雖然這套書在美國的問世時間是60年代,但它融合宗教、科幻等元素,在當時首開「反烏托邦小說」的風氣。充滿詩意的時空之美,是青少年文學中少有的「宇宙觀」格局。也因為它的經典地位,讓我們決定重新翻譯,將這套作品重新介紹給台灣讀者。

於是,我試讀了這本書~[@more@]

看到介紹是「科幻」小說,我腦海裡閃過的是小時候看過的倪匡印象,其實我不愛看科幻小說,總覺得太不真實了!

拿到紙稿後,本來以為會花很多時間,沒想到一頁接一頁的翻閱,情節很吸引人。

從主角梅格開始營造充滿想像的畫面,接著開始埋下關於「時空」的小伏筆,陸續出場的角色描寫,讓人不斷在腦中堆疊成型。對於「時空挪移」的顯現處理出乎心中預期,看小說最怕心中已經猜出下一步的情節發展,在本書裡卻處處有驚奇。全文最吸引人的還是書中角色間的互信與愛,透過書中情節高低起伏,夫妻、手足、朋友、父母子女間的情感表露無遺,我很喜歡書中梅格的爸媽對孩子的包容:「親愛的,你一點都不笨,你跟查爾斯˙瓦勒斯一樣,你照著自己的步調發展,只是你們的步調剛好跟一般人不一樣罷了。」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愛,讓他們能夠按照自己的性格存在這個世界,也因為這樣的愛,讓他們在面對恐懼害怕的未知世界,更有足夠的勇氣向前。

最棒的是本書沒有暴力描述,書中角色單純,沒有錯綜複雜的關係,加上內容富有冒險與想像力,適合初接觸長篇小說的高年級學生閱讀。

書中莫瑞太太的一段話:「有些事就算你不了解,也不代表它們不存在。」讀這本書時,就有這個感覺,跟著書中人,彷彿這一切都是真的存在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