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小二上]查字典背後的意義

 

小二上學期要學查字典,課本裡學到的是查字典的”方法”,但是到底什麼時候用注音查?什麼時候用部首查?為什麼要學兩種呢?

查字典有許多小秘訣,要注意什麼才能找得又快又正確呢?

以上這些疑問,課本都沒有說~~~~

而這些”內隱”的思考,大人也都很少說~~~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這學期一開學,就請每位小朋友都準備一本字典放學校了,但是一直都沒有叫小朋友拿出來用,因為”時機未到”~

(叉開話題一下,我沒有查生字造詞這個作業,原因是查字典查到的造詞有些是小孩自己也不懂的詞,照抄下來有何意義?生字的部首課本也都有啊,為什麼要查?)

每人都有一本字典放在櫃子,他們相當好奇,一直來問什麼時候要教~

某一天,有個孩子很得意,說他的姐姐教他了,許多小孩都圍過去學,大家也都有樣學樣的翻啊翻~

又有一天,忽然有個孩子發現課本裡有教步驟,大家都開始研究,翻得可起勁了~

老師還是不動聲色,因為”時機未到”~

 

時機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到啦!

我這樣做的目的是,保持孩子的好奇心,他們對新事物總是充滿好奇,我不急著把這項新事物變成舊的。

而且老師還沒教他就會,這件事讓他們很得意,自己有點會了就得意的教別人,當孩子會教別人時,他又更熟練一次,有時候出現一點問題,他們還會討論哪裡有問題。

另外,我還是希望他們自己先試試看後,我再來說裡面的秘訣,這樣就會有”恍然大悟,原來如此啊!”這樣的聲音出現,表示懂了!

等到我開始教的時候,他們興奮不已,覺得自己真的很厲害,老師一教就會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我們先從用注音查字典開始

老師不急著立即教方法,我要他們先一起想想,什麼時候會需要用注音查字典?

查這個字

查造詞

所以,應該是你們認得這個字讀什麼音,然後想更進一步知道它有詞

老師用”氣”這個字當例子,開始進入注音查字典的方法

我會我會,就是找到氣的注音

(顧及還是有能力比較差的孩子,所以老師還是一步驟一步驟教)

你們知道用注音檢索表是按照什麼排列的嗎?

筆畫

讓孩子再去翻翻注音檢索表,有孩子發現是按照我們一年級背的注音符號順序排列的(那個說用筆畫的孩子發出”哦~”的聲音),這就是小秘訣囉!否則孩子會一頁一頁一頁的翻,翻到忘記他到底要查什麼……

找到這個字以後,怎麼看它的造詞在哪裡?

在那個字的下面

我的沒有造詞~

有的字典造詞會明顯標示,但是有的會隱藏在例句中,不過還是會用引號框起來。這就是小秘訣囉!否則孩子查到字後,還是一頭霧水不知道哪裡有造詞。

剛剛我們說想知道這個字有哪些詞,但是你從哪裡知道這些詞的意思呢?

我看到了,就在那個造詞的下面會說

有的你可以看例句推論意思哦!

你們現在看看”氣”這個字的詞有哪些?

氣味、氣氛、氣候、氣餒、氣質、氣息

這些詞你們發現了什麼?(老師把這些詞寫在黑板上,一邊念一邊圈起”氣”這個字)

氣都在第一個字

這就是祕訣囉!要查一個詞的時候,從詞的第一個字去查。

老師,齊尾詞是什麼?

唉唷!這個老師以前的老字典可沒有,趕緊過去看看~

原來,就是剛剛那個祕訣的補充,例如,水電這個詞,應該是要查水,但是這本字典很貼心,把詞尾是電的詞也一起列出來,這樣就不怕那些不知道這個秘訣的孩子找不到了(而且,查水這個字也不一定會有水電這個詞出現),這個設計也不是每一本字典都有。

看一下小朋友的筆記。

DSCN6648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用部首查字典前,老師先做了一件事,先讓孩子歸納部首的位置。

用部首查字典有一個重要的步驟,就是猜部首,部首要怎麼猜,是有些規則的。

我們一起整理第九~十六課的生字後,發現部首在左邊的字最多、有些部首看到就一定是它(例:辶部)。

同時,也讓小朋友對部首的位置更清楚,不會毫無頭緒亂猜,或將部件解體。

另外,我們學過形聲字的概念,聲音來源不會是部首。

(識字教學時,對於部首、字的演變部分說很多)

有了初步猜部首的概念後,多猜幾次慢慢的就會形成自己的判斷。

 

DSCN6642

 

DSCN6644DSCN6646DSCN6643DSCN6647DSCN6645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開始部首查字典

什麼時候會需要用部首查字典呢?

這個字不認識,想要知道它讀什麼音

所以老師舉例”鈐”(這個字是很久以前我一個學生的名字其中一字,當時我點名念對音時,他說我是第一個讀對的老師)

先猜猜看這個字讀什麼音?

ㄐ一ㄣ(很好,用到形聲字猜字音的策略)

用注音查查看有沒有這個字?

沒有,查不到~

這時候,就需要用部首查字典了哦!

開始教用部首查字典的步驟

老師我找不到金部~

下去看孩子的字典,並且要他用手指筆給我看怎麼找的

原來,方向錯誤!字典的看法要像看國語日報一樣,由右看到左邊,再往下一條的右。

這就是小秘訣囉!多年的經驗,孩子容易在這裡”迷失方向”

再試一個字”蘭”,猜猜看部首

是艸部啦一看就知道

老師,四畫沒有艸,他只有寫”=艸”,沒有第幾頁

老師故意用這個字當例子的,因為部首筆畫要數它原始的樣子

那如果不知道那個部首的原始樣子呢?

不是有寫”=艸”嗎?就是等於艸,那就再數一次”艸”有幾畫去找。

這就是小秘訣囉!不然孩子翻到天荒地老還是找不到那個部首啊!

 

DSCN6651DSCN6653DSCN6649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出作業練習幾次,利用三次早自習,每次五個字就好,分用注音、用部首、綜合,三次練習。

預告查字典比賽三關計時(30分鐘)挑戰日期,檢核孩子是否熟練。孩子聽到是比賽,都拚命練習,假日也會帶字典回去加強練。因為最厲害的前三名,獎金1000元(班上的集點假錢啦)

經過檢核,挑出還不熟練的單獨指導,確保每一為孩子都學會並熟練。

DSCN6637

DSCN6635DSCN6638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當然,日記裡孩子也會寫一寫學習到的,老師也順便看看孩子哪個地方弄錯了,立即給予指導。

 

DSCN6594DSCN6591DSCN6592DSCN6593DSCN6595DSCN6596DSCN6597DSCN6598DSCN6599DSCN6600DSCN6601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每課都查字典造詞,孩子當然一定會熟練,但也會很快厭倦。

 

我一直覺得應該想想

到底為什麼要教孩子查字典?

兩種查字典方式在何種情境下使用?

 

學會思考,比學會方法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