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小二上]文字筆記本

還記得我們在小一上的時候就開始做的識字教學嗎?

回憶一下~

[小一上第七週]識字教學~手

[小一上第八週]識字教學~口

[識字教學]學習是有策略的~如何增加識字記憶力

[小一下識字教學]生字,黑板上留下的字卡?

到了二年級,我們的識字量更多了,文字筆記本這本重要的簿子,一直用到現在……

來看看我們做了哪些筆記~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這一課的生字,我們整理了一些比較容易寫錯的筆畫,還有形聲字的概念(形聲字從一年級就告訴過孩子,不斷重複重複,一直到現在才讓孩子寫出來)

DSCN6252

這個是標準版,就是中規中矩的將黑板上的重點寫下來

2013-11-07_145847這孩子自己生了造詞

 

DSCN6275這孩子,將形聲字的小觀念用自己的話寫出來(形聲字的聲音來源部件,不會成為部首,所以要猜部首時,就很簡單了)

DSCN6272這孩子發現自己的名字是兔加上辶部,就寫出來,已經開始活用了

小壁虎老師對於這種自己主動學習的孩子,會註明上good,並且大聲告訴全班某某小朋友已經開始主動學習了哦!他用.

……,引發更多的小朋友主動學習、創造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這篇是整理了容易搞混的字,筆記下來後,如果寫錯了,老師只要說:"去看文字筆記本",孩子就可以自己去找出錯誤的,多看幾次總是會記起來。

DSCN6251

這個是標準版,就是中規中矩的將黑板上的重點寫下來

DSCN6274DSCN6277

註記了他們歸納出來的記憶方法

DSCN6276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考試前,小壁虎老師沒有複習的測驗卷要寫,課堂上用陳麗雲老師花瓣造字法整理一~八課同部首的生字

從課本最後面的生字表找,連一年級的字也可以拉進來。先在課堂上同組討論長出字,回家功課長出造詞,快速的其實在課堂上就都順便長好造詞了。

(喔!對了,常常小朋友都搞不清楚哪些國字教過了,所以老師都會把以前學過的字印一張貼在課本最前面,老師的備課用書裡都有附,我想應該是給小朋友看,不是給老師看的啦!)

DSCN6278DSCN6258DSCN6257DSCN6266DSCN6259DSCN6261DSCN6262DSCN6267DSCN6263DSCN6268DSCN6271

特別整理示部是因為,到底是一點還是兩點常常弄不清,要他們寫下示部變成在旁邊時的演變過程

(小孩就是這樣,用講的都記不起來,這明明以前就都講過,非得要寫下來才能成為記憶)

DSCN6260這些字是課本裡的

DSCN6269小朋友問,可不可以寫自己知道的字,但是課本裡沒教過的。老師說:"太好了,你已經主動學習了,當然可以"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還可以用來考試(因為考試前,小壁虎老師想不出什麼功課了,又不喜歡重複抄寫的功課)

所以就出"明天考一~三的生字"

隔天就考了16個字,這樣又有功課可以寫,就是回去寫出造詞。全對的、訂正快的,就可以在別人花時間訂正時寫造詞囉!

DSCN6253DSCN6254DSCN6255

小壁虎老師大聲稱讚這個小朋友,人家都寫一個造詞,她寫了好幾個。

下次的造詞,又有更多人造兩個以上的詞來了~主動學習嘛~

DSCN6256DSCN6264DSCN6265

這裡要說明一下,一直到小二上的第十週,小壁虎老師才出造詞的作業,而且這些造詞不需要查字典,要用自己腦中學過的詞彙來寫。原因是:

一、當孩子詞彙量不夠時,老是寫同音字來,孩子也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出錯,明明念出來都是一樣的音,不僅困擾孩子,老師也改得很累。

二、字典裡有許多詞是孩子不懂的,查出來寫卻不知道意義及用法,那等於白做工。

所以我慢慢的、很有耐心的等到現在,才讓孩子寫造詞。加上孩子對字的意義更了解,寫出來的造詞通常很少錯,非常好改啊!

喔!對了,有沒有發現幾乎都寫國字?

這就要說一下了~

閱讀,絕對功不可沒!

還有,我們每天寫日記,我跟孩子說:"你可以盡量寫國字,不要怕寫錯,寫錯了老師會在旁邊寫正確的字給你看,這樣你就又比人家多學了一個字。"

孩子竟然覺得紅字越多,他越得意,因為老師多教了他……(教過的字老師只會圈起來,自己要去找答案,但沒教過的字老師會用紅筆寫出來)~主動學習啦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