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寫作教學]照樣造句、造句好難寫喔?

一年級正在學習一句話的寫作,習作裡出現的照樣造句或造句,常常讓孩子寫得”不知所云”,改起來很痛苦。

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老師和小孩都不要這麼痛苦啊?

小壁虎老師的行動研究精神又出來了~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[@more@]

首先,要分析原因:

2013-03-27_153529(康軒版第二冊第四課習作)

這樣的造樣造句題目,試想,如果你是小一的小朋友,你知道它要我們做什麼嗎?

通常,小朋友在第一題還會寫,第二題就會開始偏離,第三題是會出現完全無關的句子。

不是小朋友不會,是因為訊息不夠,讓小朋友無法歸納出到底要我們做什麼。

另一方面,小朋友對主詞、動詞、形容詞….等的句子文法不懂,所以也無法分析照樣造句要做的事情。

那該怎麼辦呢?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第二步驟,就得從剛剛分析的原因找出解決辦法:

因為訊息不夠,讓小朋友無法歸納出到底要我們做什麼

所以,我想了個辦法讓孩子試著歸納出到底要怎麼做的方法

利用教科書的電子書就可以了哦!有足夠的資訊

我先讓小朋友自己寫寫看,我喜歡先讓他們做,經過思考想到的句子寫出來。

然後讓小朋友發表他的句子,這次我先不評論也不修改(以前我會口頭修改或請小朋友一起來修改)。

再來,我讓小朋友們看電子書裡的”標準答案”

2013-03-27_153551

YA!我寫對了~

不,這個標準答案不能當作答案

什麼?

因為這個答案是寫習作那個人的句子,不是你的句子。老師要讓你們看的不是你的答案跟它一不一樣,是要你們想想到底這個格子裡要寫什麼?

你們看看這四句的第二個格子,唱歌、跳舞、玩球、工作都是動作,代表這一個格子要寫進去的是動作

蝴蝶會有什麼動作?

飛來飛去

除了跳舞還可不可以用別的?

飛舞

這個不錯

那下面的格子,除了寫真好看,還可以寫什麼?

真漂亮

真美麗

真可愛

你看,你們已經可以寫出好幾個句子了

蝴蝶飛舞真漂亮、蝴蝶飛舞真美麗、蝴蝶飛舞真可愛

蝴蝶飛來飛去真美麗可不可以?

很好啊!如果你再想想還有更好的句子也可以寫出來

第二題,我們看看第一個格子,小鳥、蝴蝶、弟弟、螞蟻,都是一個主角(一年級我們教過主角,所以我用他們懂的語言)

看圖,除了弟弟你還可以寫什麼?

應該要寫兩個人吧

那要怎麼寫?

哥哥妹妹

四個字,太多了,濃縮一下

哥妹

哈哈,沒有人這樣用的啦!再想想,能不能用別的詞卻可以代表這兩個人

……………….

兄妹

念念看,兄妹玩球真開心,可以嗎?

可以啊

那再想想,還有沒有別的詞可以用?如果你是裡面的主角,你會寫兄妹嗎?你應該可以寫~~~我們

除了我們還可以寫什麼?

他們

朋友

同學

那再看看第二個格子,剛剛我們說要放動作

玩遊戲

打球

第三個格子呢?為什麼寫真開心?

因為圖片裡有畫他們在笑

哦~所以這個格子就不能寫真悲傷吧!

真快樂

真好玩

真有趣

太好了,你們已經有好幾個句子可以寫了。

第三題呢?

主角要寫誰?

螞蟻

不能改變?

可以吧~~

不行,因為最前面的題目說”看圖”,所以要看著圖來寫啦

哦~那第二個格子呢?

老師,只有兩格ㄝ~~

真的,只有兩格,那怎麼辦?

你看標準答案,就是把第二格和第三格合在一起寫嘛~

唉唷,你竟然可以發現這麼厲害的地方。

那我們就第二格和第三格一起想,螞蟻做什麼怎麼樣?

螞蟻搬東西真可憐

螞蟻搬餅乾真累

螞蟻推食物真辛苦

太好了,你們又有很多句子可以寫了

我規定,可以修改,但是不能照抄,因為那是習作作者的答案,不是你自己的。能力差一點的,可以只修改其中一個框框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從我們的對話,你有沒有發現為什麼第三題孩子會寫得”不知所云”了?

因為格子從兩格變成一格,孩子無所遵從了。

孩子很單純,像這樣的照樣造句只有幾個能力好的孩子能上手,大部分的孩子都還是一團混亂。

我們的教學常常給孩子的資訊很少,也很少教他們可以從現成的資料裡分析找到規則,再創造。

想想自己,當我們要寫一份計畫時,是不是得先參考一下相關計畫的格式、裡面內容是怎麼編寫的,然後再依照那個格式,修改成自己要的計畫,等到寫了幾份後,我們就可以創作出一份屬於自己的計畫。

孩子也是一樣啊!為什麼我們不把這些能力教給他們?讓他們一直在混沌中摸索,有可能摸了好幾年仍然不知所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