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期大作~娃娃屋

這個班從一年級開始,每學期我們都有一個維持長期的工作。

二下了,當小壁虎老師在思考這學期的規畫時,剛好看到淑真老師在網路上po的娃娃屋照片,本來只是覺得好玩,想自己做做看,沒想到淑真竟然答應要教我們班的孩子製作。[@more@]

班親會時跟家長討論,希望可以將美勞教材費用拿來購買娃娃屋的材料,大家都很期待這個維持一學期的工作成果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設計娃娃屋時,可讓我和淑真傷透腦筋了!

因為經費的問題,我們無法使用正統娃娃屋用的木製外殼,想了又想,嘗試了後,決定使用珍珠板,優點是裁切容易,而且用保麗龍膠就可黏著。

材料:珍珠板、飛機木、保麗龍膠、家裡不要的小東西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我喜歡先讓孩子觀察,所以跟淑真借了她的娃娃屋來,讓孩子自己去看需要用到哪些物品,慢慢收集。

他們發現,原來瓶子是用珠珠疊起來的、蘋果籃是……..

下課紛紛靠過來仔細研究

DSCN3262

材料大致備齊後,開始進行第一次上課。(每次上課都是一個下午三節課的時間)

淑真想讓孩子畫畫設計圖,想像自己的家裡要擺放什麼

趁這個時間,她看看每個孩子帶來的物品,跟他們說說這個可以做什麼、那個可以做什麼,讓孩子更有概念。

回家後繼續收集材料。

DSCN3225DSCN3224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第二次上課,組合娃娃屋的牆壁

淑真先示範一次如何黏著,孩子自行回去組合。

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,卻不容易,因為房子必須是正正方方的,牆壁不能歪掉,所以看到大家用盡各種方式在檢查自己的娃娃屋有沒有正。而且保麗龍膠沒有那麼快乾,必須一直用手去維持住牆壁。

DSCN3414DSCN3417DSCN3418DSCN3423DSCN3426DSCN3430DSCN3438DSCN3442DSCN3460DSCN3466

下面的畫面是將相機交給小朋友去記錄步驟

DSCN3455DSCN3454DSCN3456DSCN3461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第三次上課,開始上壁紙囉!一樣由淑真先講解,孩子們回去自己操作。

DSCN3450DSCN3491DSCN3486DSCN3487

DSCN3488DSCN3489DSCN3490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第四次上課,我們用飛機木做了小床和櫃子。

小床和櫃子利用飛機木裁好後,小朋友自己組合,中間的床板是pp板。 

DSCN3703

組合好的床,利用布料裡面包衛生紙,做成枕頭和棉被,固定到床上去。

櫃子上好顏色後組合黏起來,噴上亮光漆。

一些飛機木可以黏貼到牆上,當作置物架。基本的雛形就完成囉!

DSCN3567DSCN3560DSCN3561DSCN3562

DSCN3563DSCN3564DSCN3565DSCN3566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接下來的兩次上課,讓小朋友自行發揮創作,老師只負責一些飛機木的切割,小朋友說需要桌子,告訴老師想要的大小,老師切好後自己去組合黏好。

我很喜歡他們專注的神情!

DSCN3493DSCN3557DSCN3492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最後一次上課,淑真來幫孩子做總整理,我們還從雜誌上剪一些圖片,利用飛機木裝成畫框,裝飾牆壁。

DSCN3683DSCN3682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娃娃屋完成了!大小大約是這樣~~

DSCN3686

DSCN3699DSCN3684(這間還有冷氣哦!廣告單上的圖片,加上泡棉膠,跟真的一樣~)

DSCN3687DSCN3690(右邊牆上的圖案,是做棉被剩下的布,真的好有創意喔!)

DSCN3691DSCN3692DSCN3693(這個小朋友用的壁紙是兒童節鎮長送的禮物包裝紙,上面有一塊鎮長的貼紙,所以他用黃色的沙包擋住,當成牆上畫作,很有現代感哦!)

DSCN3694DSCN3696DSCN3697DSCN3698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疊起來,好棒的公寓喔!

我們畫了邀請卡,請全校師生來欣賞。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很羨慕呢!

2012-05-29_163211DSCN3705DSCN3704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這個作品,我們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,本來也沒有預定應該要如還帶孩子們做,經過這樣的嘗試,示範—>操作、想像—>實現,孩子們的穩定性非常足夠,完全沒有不耐煩的行為出現。

大概是我們每學期都會有一項,需要堅持耐力完成的工作任務養成的習慣吧!

 

這個工作需要精密的運用手指,對二年級來講,是困難的。另外,有的孩子家裡沒有這麼多小東西,但是大家都願意互相分享,讓彼此的小房子更美麗。我們的所有材料都是廢物再利用哦!

 

孩子的創意與想像真的是無窮的,大人不必介入太多,只需要示範基本技巧,其餘留給孩子自由發揮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