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班級經營】班親會~閱讀關鍵能力

每學期班親會親師溝通時間後,學校會安排校務說明時間,利用這個時間校長跟家長們說明學校運作的目標,也展現上學期的成果。

這學期有感閱讀的重要,所以撥了二十分種給小壁虎老師,跟家長們談談在家中可以做些甚麼,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。

二十分鐘啊~~~~[@more@]

又是一個大考驗!時間太短,只能鎖定重點概念。

對象是家長和全校老師,主要目標是快樂無負擔的閱讀、閱讀習慣的養成

投影片1

低年級老師就是愛玩遊戲,先來個快問快答

以下圖片,你覺得它是閱讀的請舉圈,不是閱讀的請舉叉

投影片2

投影片11

您閱讀了嗎?

但是……理解了嗎?

投影片13

接著簡單說明閱讀的概念

投影片14投影片16

低年級學生從學校課本學得的字量約800字,但從研究推估實際識字量卻有約1200字,這中間的差,其實是孩子自己從閱讀學習來的。

而如果低年級開始就缺乏閱讀習慣,跟有閱讀習慣的孩子中間的識字量就產生差別,到了三年級以後,識字量大的孩子已經從事深入閱讀行為,識字量低的卻仍舊在處理字的解碼問題,差距逐漸拉大。

投影片17投影片18投影片19投影片20

以下希望家長在家裡能夠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。

您曾經注意到,一進到客廳第一個動作是什麼嗎?

通常是拿電視遙控器!

閱讀氣氛絕對需要”場景”的配合

選個您希望能夠進行閱讀的地方,稍微改造一下氣氛(鋪個桌巾、移動一下桌子……)

每天帶著孩子固定時間、固定地點,開始閱讀吧!

 

為什麼需要關掉家中的電腦電視呢?

孩子需要專注,而客廳傳來電視聲音,”為什麼我要在這裡看書?爸媽就能看電視?真是不公平。”

孩子心裡一定會有這樣的聲音出現。而腦中就不斷被這念頭影響了,怎麼專心得了呢?

另外,只要有語音聲音,包括聽有歌詞的歌(不管哪一種語言),都會干擾大腦處裡閱讀訊息。

所以建議爸媽,安排一個舒適、安靜的環境,全家一起閱讀,讓這個變成一種習慣。

 

閱讀什麼書呢?

把選書的權力還給孩子(當然色情、暴力部分還是要禁止),爸媽也自己拿著喜歡看的書,一起安靜的享受閱讀時光。

可以用分享的方式,將您認為的好書介紹給孩子。

我通常會說一段最精采的部分吸引孩子,然後賣關子,接下來的故是要孩子自己去閱讀。

我也會跟孩子分享我正在閱讀的書,即使是我們認為他們看不懂的書,讓他們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種類的書籍可以閱讀啊!

 

投影片21投影片22投影片23投影片24

請大聲將這個咒語念出來!

不夠大聲哦~

要大聲一點!

投影片25

記起來了嗎?

很難記吧!可能等一下就忘記了>_<

要將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,必須重複,

而且使用意義聯結會更容易。

所以往下拉…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投影片26投影片27投影片28

經過意義解釋,是不是更加容易記得這個咒語了呢?

別忘了念咒語時,也要一併行動哦!

投影片29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當過我的家長的都知道,每日閱讀是一定要堅持也必須要配合老師的,

也因此我看到願意配合的家長,他們的孩子在語文能力表現,就拉出一段差距了!

我也很希望家長們能夠將這個習慣持續,不要因為換了老師就半途而廢囉!

請閱讀這篇孩子謝謝你寫這封信給我

您會看見一旦養成閱讀習慣後,孩子的學習是超乎我們想像的!

小叮嚀

需要的老師若直接使用就註明一下出處囉!(那咒語是我想破頭發明的)

建議修改成自己適合用的囉!